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擬增購百架F-35 疑助美紓貿易壓力

2018-11-28
■兩架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戰機。 法新社■兩架日本航空自衛隊的F-35戰機。 法新社

《日本經濟新聞》昨日報道,日本計劃向美國增購最多100架F-35隱形戰機,以替換逐漸老化的F-15戰機,相信除了為應對中國及俄羅斯持續擴張的軍力外,亦是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敦促日方增購美國軍備,藉此紓緩華府要求降低美日貿易逆差的壓力。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此前已訂購42架F-35A戰機,若拍板增購100架,日本的F-35機隊將有逾140架戰機,有關計劃預計於下月發表新《防衛計劃大綱》時公佈,增購戰機將耗資逾1萬億日圓(約690億港元),型號包括F-35A及F-35B,可於短跑道起飛及垂直降落。據悉目前自衛隊的F-15戰機中,部分未能以改裝工程升級,故希望購入新戰機替換。

改裝護衛艦適應戰機

為配合新戰機,自衛隊計劃將現役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改裝,規格等同航空母艦,可供戰機升降。知情人士透露,由於日本憲法規定不可擁有可攜攻擊型戰機的艦隻,故自衛隊正研究細節,例如可搭載的戰機數量及任務目標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會晤特朗普時,曾表示購買包括美國防衛裝備在內的高性能軍備,對日本加強防衛能力非常重要。鑑於美日兩國明年初或正式展開商品貿易協定談判,日方此時提出增購美國防衛裝備,或希望有助談判。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