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金改 港可作試驗田

2018-11-28
■左起:央視主持陳偉鴻,中銀國際副執行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兼百富勤集團董事總經理梁伯韜,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中國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巡視員兼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武岳峰資本創始人兼展訊通訊創始人武平出席央視財經論壇。 香■左起:央視主持陳偉鴻,中銀國際副執行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兼百富勤集團董事總經理梁伯韜,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中國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巡視員兼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武岳峰資本創始人兼展訊通訊創始人武平出席央視財經論壇。 香

央視論壇 專家建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國家主席習近平曾指出,「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充分說明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佔有重要地位和作用。由央視財經頻道與大公報主辦、大公網與中企信學院承辦的「2018央視財經論壇.香港」昨在港舉行,論壇以「四十年,金融的力量與責任」為主題,共同回顧內地金融在這40年間的變遷和進程。出席論壇的嘉賓均認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能在金融創新上大有可為,推動內地科技產業的發展,並且在人民幣國際化、金融市場試驗田上,發揮更深遠的作用。

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在論壇上,中銀國際副執行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指出,40年來中國經濟平均年增長9.6%,這就是改革開放帶來的重大變化──市場經濟取代了傳統的計劃經濟,用開放的市場取代了封閉的市場。40年後再回頭看,他認為,與時俱進的改革是金融的核心,也是金融創新的靈魂,香港恰恰在這方面具有優勢。

吸引國際資本推動創新

武岳峰資本創始人兼展訊通訊創始人武平認為,習近平主席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內地科技發展亦需要依靠金融市場來推動。但他坦言,香港資本對高科技的理解,遠遠落後於倫敦和紐約市場對高科技的理解。他希望,香港和內地金融界能利用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位置,利用國際資本推動內地的高科技發展。

作為香港上市公司商會主席兼百富勤集團董事總經理梁伯韜十分贊同這一觀點,他更以自己曾經投資的京東、商湯科技等科技公司為例,支持香港必須改革,不單單是搞一個科技版或同股不同權,而是以科技推動經濟發展,建設完整的生態圈,包括政府政策、風險投資、引進投資者等方面,都形成創新。

人幣多邊使用邁新階段

在對話中,曹遠征表示,認同在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進程中,香港起到了獨特作用,並指出現在人民幣國際化進入了新的階段,由雙邊使用走向多邊使用,香港加強了在岸和離岸市場的橋樑,同時走向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中國銀行業協會專職副會長、中國銀監會政策法規部巡視員兼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秘書長楊再平也表示,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中能發揮更大的作用,企業家群體的國際視野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都能有無限的發揮。

梁伯韜補充,香港還可以扮演試驗田的角色,驗證金融市場如何支持實體經濟發展,而反過來實體經濟也支撐資本市場的發展,做到互惠互利。他舉例,區塊鏈、電子貨幣的監管、風險管理等等,都可以先放在香港實驗。

論壇嘉賓一人一句

武 平:讓內地產業資本金融市場成為推動內地高科技產業的最大力量。

楊再平:驚回眸,內地銀行業「技術上破產」背水一戰,而今已然全球看好。

梁伯韜:互惠互利,這也代表香港和內地的關係。

曹遠征:人民幣國際化是承擔國際義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