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科學園健科平台實驗室料明年運作

2018-11-28
■ 「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昨日開幕。林鄭月娥(前排右八)與一眾嘉賓合照。■ 「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昨日開幕。林鄭月娥(前排右八)與一眾嘉賓合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昨日起一連3天在香港舉行。

林鄭冀港成國際創科中心

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於峰會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的目標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在過去兩份施政報告,特區政府共投放780億元予創科發展,並會聚焦發展於科學園設立的健康科技研究平台,目前已獲得多個世界級科研機構合作,預計平台第一個設立的實驗室,將可在明年投入運作。

基因組醫學對於疾病診治深具潛力,林鄭月娥表示,就此去年底香港成立了「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並已提出建議推出大型的基因組排序項目,以加強基因組醫學的臨床應用,及透過建立本地基因組數據、檢測體系和相關人才庫,推廣基因醫學的創新科研,支持香港未來醫療發展,而有關建議已獲採納,政府承諾會提供相關經費。

林鄭月娥指出,醫管局正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讓科研人員接觸更多臨床數據,推動與健康有關的科研,期望有關平台準備工作可於今年內完成。

她指,香港各項有關生命科研的發展,加上是次峰會匯聚大批專家人才,有助推動香港成為國際健康科技中心,為人類福祉帶來貢獻。

是次「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有超過5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人類基因組編輯權威及相關持份者參加,共同探討近年急促發展的人類基因組編輯科學和技術的應用、倫理及管理等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