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未來5年公營屋供應量僅10萬

2018-11-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政府昨日公佈2018/19至2022/23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未來5年公營房屋單位總供應量為10.08萬間,平均每年只有約兩萬間,較長遠房屋策略每年平均興建2.8萬間的供應目標少近30%;出租公屋及綠置居供應量更出現「跳崖式」下跌,有4個年度不達標。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成員柯創盛估計,未來4年公屋輪候時間將再延長,平均輪候時間可能突破6年,建議政府推動過渡性房屋項目,善用現有資源增加短期供應。

僅長遠房策目標七成

運輸及房屋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2018/19至2022/23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該5年公營房屋單位的總供應量為10.08萬間,其中7.46萬間是出租公屋與綠置居,2.63萬間是資助出售房屋,平均每年供應約20,180間,只達長遠房屋策略單位目標的70%。

房委會繼續是主要供應來源,預測未來5個年度內將有約9.75萬個單位落成,包括7.29萬個公屋或綠置居單位及2.46萬個其他資助出售房屋單位,但供應量將由2018/19年度的2.71萬間,隨後兩個年度跌至約1.8萬間,2022/23年度更會跌至低點,只有1.44萬間落成。

2022/23年度「資售屋」僅1,500伙

當中出租公屋和綠置居供應更出現「跳崖式」下跌。除了2018/19年度之外,隨後4年均低於長策每年供應2萬間的目標,以2020/21年度供應量最少,只有約1.13萬間;資助出售房屋單位建屋量更無一年達標,2022/23年度供應只有1,500個,不足2018/19年度的25%。

房協方面,未來5年有約3,300個公營房屋單位落成,當中1,700間為出租公屋,其餘為資助出售房屋。

運房局在文件上表示,根據長策會報告,未來10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間公營房屋,但假設所有覓得的土地能如期推展建屋,只興建到約23.7萬個公營房屋單位,落後於供應目標。

運房局會繼續透過檢討和改劃土地、增加發展密度、釋放棕地、適度填海等方法增加土地供應,並會檢視現有屋h範圍的空地、球場、休憩用地及公共交通交匯處加建樓宇的可行性。

柯創盛倡推「租管」「租津」

柯創盛認為,數字令人非常憂心,當中出租公屋及綠置居的供應量除於2018/19年度勉強達標外,緊接的四個年度均出現「跳崖式」下降,供應缺口由5,600至8,700個不等,即使房委會有多個項目正在諮詢,計及平整與興建,均不可能在未來5年內提供單位,估計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可能突破6年。

他促請政府在「非常時期」用「非常手法」,推出針對基層住屋的「租務管制」及「租金津貼」,積極推動過渡性房屋項目,善用現有資源增加短期供應。

公屋聯會同樣認為,未來5年的公營房屋供應量令人擔心,認為政府於年底公佈長策周年檢討報告中,須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現時六比四上調至七比三,以增加公營房屋供應量,回應基層市民住屋訴求,否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勢必急速上升。

聯會並促房委會盡快審視屋h現有土地用途,在地積比率未用盡的屋h中研究增加公屋單位的可行性,及加大力度推動過渡性房屋措施,增加單位供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