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智能裝備消費升級 港商機現

2018-11-28
■廣東智博會昨日開幕,不少日本設備商積極參展拓展內地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廣東智博會昨日開幕,不少日本設備商積極參展拓展內地市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盧靜怡 攝

廣東智博會開幕 日德品牌香港代理商銷售攀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盧靜怡 東莞報道)隨茪漲a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製造賣全球」到「中國市場買全球」效果顯現。2018廣東國際機器人及智能裝備博覽會由27日到30日在東莞舉行。有香港代理商表示,隨茪漲a製造業轉型升級,對優質專業的智能裝備需求也在消費升級,其設備在內地銷量每年以20%速度增長。香港創新科技及製造業聯合總會名譽顧問江漢波表示,內地購買力已經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單一市場。內地市場正在轉型升級,對優質產品需求上升,這對香港代理商和香港廠商而言正是拓展市場的機遇。

智博會是華南地區最大型的模具、機床及塑膠機械展,超過80%的國內外知名機械人及智能裝備類企業集中參展。今屆智博會參展企業來自香港及台灣、日本、德國、美國等國家和地區共1,675家,智能裝備類參展企業佔比55%以上;代理日本、德國設備的香港代理商數量同樣飆升。

主辦方預計,四天展期預計將有超過13萬名中外觀眾入場。國家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不少熟悉海外品牌及內地市場香港貿易商「左右逢源」,在內地銷售成績節節上升。

看好中國市場增長潛力

菱沼(香港)有限公司在內地代理經營日本的壓鑄機,展位上還有5、6名日本代表參展。香港總經理李子龍一邊用日語與日本設備商溝通,一邊靈活切換回普通話和粵語應對採購商的回應。李子龍說,公司進入內地30年,近年內地廠商都需求更高品質的設備和生產水準,公司每年業務也穩步提升。「國家政策出台,日本廠商和我們代理商都看好市場增長潛力。」

同樣代理日本設備的日本製鋼所塑料機(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濤說,每年在內地市場銷售達到千萬級別。他認為中國市場正在持續向好,公司代理的設備在中國每年有兩成以上增長。「內地政府在鼓勵廠商升級設備和提升技術,採購國外成熟裝備成為不少內地客戶的首選。」

報關等手續一周完成

港企業億豐機械(控股)有限公司正在國內代理德國小型精密注塑設備。其香港高級工程師葉先生表示,設備主要針對內地廠房,不少大公司較為信任外國的設備。他說,今年明顯感受到進口設備越來越便利。過去進口裝備設備往往需要數星期才能完成報關等手續,現在一周時間就能完成。「生產類的設備,晚一天到貨就晚一天開工,所以客戶都希望越快到位越好。國家簡化手續、程序更清晰,讓我們的經營效率大為提升。」

「提起優質設備,不少內地企業首先想到港企的出品。」港資企業科藝儀器有限公司產品經理朱寬鋒說,公司每年銷售業務達到5,000萬美元,其中九成來自內地市場。「現在內地廠商對產品質量要求提升,對海外專業設備的需求也大為增加。國家擴大進口,專業的香港公司會最容易受到國內客戶的信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