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台縣市長料掀登陸交流潮

2018-11-28
■學者認為,赴陸合作是台灣新任縣市長們應對經濟增長壓力的首選。圖為11月25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台北舉辦「兩岸好,台灣才會更好」系列座談會。 中新社■學者認為,赴陸合作是台灣新任縣市長們應對經濟增長壓力的首選。圖為11月25日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在台北舉辦「兩岸好,台灣才會更好」系列座談會。 中新社

兩岸學者:選後各地欲拚經濟求發展 最好的合作夥伴就是大陸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燁、張帆 北京、上海報道)台灣「九合一」選舉,藍營以15席獲壓倒性勝利,候任高雄市長韓國瑜更是帶起一股拚經濟謀發展、改善民生的熱潮。此間學者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對於台灣而言,最好的合作夥伴就是大陸,這是不爭的事實,赴陸合作也是新任縣市長們應對所轄區域經濟增長壓力的首選,因此與大陸展開新一波交流合作也是必然趨勢。

選戰前,韓國瑜就已喊出「打造高雄、全台首富」的口號,並對農特產品銷售指出,要提早規劃行銷,尤其是爭取外銷通路。據《中國時報》報道,15個藍營新任縣市長迫不及待,盼以高雄為首「藍藍聯盟」加強兩岸交流,而高票連任的南投縣長林明溱更呼籲韓國瑜盡快召集跨縣市會議,開始與對岸接洽。

嘉義市長當選人黃敏惠昨日謝票時也表示,她上任後會全力拚經濟,若有機會,願意參加即將在廈門舉行的兩岸企業家峰會。「對人民有利的事,我會全力以赴」。

展開切實的經濟合作

回顧2008年,海峽兩岸實現了海上直航、空中直航和直接通郵的「大三通」。當時,包括時任台中市長胡志強、彰化縣長卓伯源等台灣縣市長,紛紛組團登陸,行銷地方特產特色,業界互動熱絡,掀起一波兩岸交流小高潮。

兩岸關係專家、台灣中華儒學會理事長孔祥科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新任縣市長們面臨荌]政壓力,目前台灣的經濟,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都是和大陸密切聯繫在一起的,尤其是對台灣的農業以及旅遊業而言,大陸都是最佳的輸出地。他認為,「兩岸一家親」除了血緣跟情感關係之外,也應茩姜邦篢糷頦g濟的互利共生,「在經濟利益上有共同的基礎,能夠共存共榮,也是 『兩岸一家親』背後的一層深刻含義。」因此,在國民黨取得大部分縣市區執政權的「九合一」選舉之後,他希望,以「兩岸一家親」為宗旨,更多展開雙方真正的、切實的經濟合作。

加強兩岸城際交流

台灣海基會前副董事長、中國國民黨大陸事務部前主任高孔廉在受訪時也對兩岸城市之間加強交流表示肯定。他說,台北、上海在前,已經讓台灣民眾認識到這樣的交流是有必要的,事實上是互惠互利的。兩岸也可以考慮建立更多這樣的城際交流。比如從地理位置上看,台中和廈門、高雄和深圳等等。此前韓國瑜曾有意參加廈門峰會,高孔廉認為未來不排除會有更多台灣當選的縣市長或政治人物登陸。儘管一些人登陸可能會受到民進黨當局的限制,但是如果大陸方面創造更多民間交流的機會和平台,比如現有的論壇、峰會等等,他們是沒辦法阻擋的。

上海東亞研究所副所長王海良也表示,未來不排除兩岸的城市交流頻度會增加。毫無疑問,「兩岸牌」是幫助國民黨此次在「九合一」選舉中獲得勝利的很關鍵因素。越來越多民眾認識到,兩岸交流的紅利對於他們求發展、求和平、拚經濟的要求有積極推動作用,因此,未來這些當選的縣市長即便出於兌現對民眾的承諾考慮,也會更加把登陸交流當成重要的工作。特別是自他們當選直至正式上任這段「空窗期」,受到民進黨當局阻礙機會較少,他們會為了當地民眾的實際需求出發,更願意與大陸交流,不排除帶來新一波登陸熱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