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兄弟》 剛陽之氣回歸

2018-11-30

作為2018年的台慶劇,《兄弟》(圖)更似是《城寨英雄》的現代版,是一種老派的英雄片--主角憑個人的拳腳功夫,像RPG遊戲一關一關地破解,拳打舊勢力、腳踢驚天陰謀。或者觀眾看厭了機關算盡勾心鬥角的情節,剛陽而拳拳到肉的動作片,更令人看得痛快。

自從前年大台拍出《城寨英雄》後,彷彿要人知道他們仍有拍功夫劇的能力。觀眾不難發現,今時今日大台的功夫劇用了大量特寫加上慢鏡,而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功夫動作電影,則有完整的對拆動作設計,再以正常速度拍攝,所以視覺上的連貫性以至拍攝難度,都是昔日的港產電影完勝。然而今天拍攝功夫動作片的人才,實在難以跟八十年代相提並論,所以今不如昔也是非戰之罪。幸好在電腦特技的幫助下,加上本地觀眾向來對拍攝不太講究,雖然沒有行雲流水的真格鬥動作,但那種恍如美式動漫的格鬥場面,都算是成功避重就輕,拍出像樣的功夫動作劇。

故事中的張非凡(王浩信飾﹚、夏天行(楊明飾)和何鐵男(伍允龍飾)是失散兄弟,三人就茈5略F的「龍珠」,拼合起來成功召喚出終極「男神」形象--張非凡代表蚆|重若輕的瀟灑、夏天行則是謹慎老練,而何鐵男則是勇氣和真正的「好打得」。劇情發展亦不難預計,大抵是三兄弟重聚後,將那些「大到不會倒」的跨國犯罪集團狠狠擊倒。老實說這類傾向動漫化的動作片,大家也無謂預期角色會描寫得有多細膩,甚至要接受人物性格鮮明得近乎浮誇的毛病:如江嘉敏飾演的馬斯婷,未免可愛得過分情緒高漲;同樣三大男主角,亦因為太茪O扮cool、衝動和玩世不恭,而令角色不夠立體......

雖說《兄弟》在人物塑造上未見出色,但筆者卻欣賞創作人取景的獨有心思:《兄》擁有台慶劇級數的資源,能遠赴菲律賓和英國等地拍攝,但有錢之餘,也要有創新的心思,才能將陳舊的橋段拍出新鮮感--例如首集講到非凡被綁架的一幕,不是公式化地把他押到一間村屋,而是特別在菲律賓找到一座荒廢了的遊樂園,令整個「救參行動」耳目一新,比過往芸芸的綁架情節更為精彩難忘......筆者甚至乎有一刻懷疑自己不是在看大台劇呢!■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