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西虹市首富》有錢就是能任性嗎?

2018-11-30

電影《西虹市首富》(圖)早在暑假時已在內地勁收25億,最近終於在港上映,讓香港觀眾接觸這部內地票房鉅片。起初的確有擔心兩地文化有所不同,導致戲中笑料在港未必笑得出來,但看畢影片後,發現與其說擔心內地笑片逗不到香港觀眾開心,原來內地喜劇帶蚇@濃的上世紀90年代港產喜劇特色,所以對香港觀眾來說,這部《西虹市首富》意想不到地充滿茞鬖W的親切感。

《西虹市首富》故事講述了丙級業餘足球隊守門員王多魚,意外得知自己可以繼承300億遺產,但前提條件是要完成「一個月內花光十億」的挑戰。是不是感覺似曾相識?就像上世紀90年代港產賀歲喜劇的格局,主角王多魚在劇中炫富、擺闊,繼而為了「一個月花光十億」,而不斷成為別人生命中的天使,輕易成就他人的夢想去作投資,處處可見非常「中國特色」的熱門詞語。

近年有句潮語常說「有錢就是任性」,的確有錢能做的事太多,數之不盡的方便容易連人的本性也買得起。電影用誇張的手法,對現實社會的炫富價值觀,做了切切實實的一場大諷刺。當然,故事到最尾又回到老生常談的題目:錢能買得起人性和感情嗎?一段真摯感情跟300億財富,你怎樣選?說起來,《西虹市首富》就像是一面「哈哈鏡」,用最誇張的手法去諷刺物質至上的社會是多麼可笑,讓觀眾重新反思什麼才是真正的「有價值」。■文︰艾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