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好戲連場】《你好,之華》岩井俊二帶回22年來生活的感悟

2018-11-30

日本青春經典大師岩井俊二與金像導演陳可辛聯手撰寫情書新一頁,榮膺2018香港亞洲電影節閉幕電影《你好,之華》(圖)講述了三代人的故事,關於少年、中年、老年不同人生階段的感悟,其中涉及愛情、親情、友情。導演岩井俊二說:「這是一個關於時光的故事,那些遺憾、錯過、失去,不可逆轉。你可以稱它為成長,也可以稱它為生命的輪迴--即電影的結尾,也不見得是人物最終的結局。」

22年前的《情書》令岩井俊二紅遍亞洲,今次《你好,之華》再一次以信作為主題,難免會令人聯想起當年他的成名作。導演表示創作這個故事時,並沒有刻意將信件作為主題,只是當故事想到某某細節位,就發現這個情節只能用上信件來表達,於是《你好,之華》主幹就跟《情書》有點相似。而監製陳可辛覺得今次《你好,之華》和《情書》相比,是更為直接的別離哀愁,應該是因為岩井俊二把人生挖得更深,覺得過了半輩子後再回頭去看有一份特別領悟。

電影中更出現一本由岩井導演親手撰寫關於之南的真實小說,當中匯聚茼U種人物的思念,形成感人的情誼,繼而將其傳達給別人;《你好,之華》更像《情書》的延續,是一個溫柔中包裹荋搎讀漪G事,當中包括人生的感慨,但仍如冬日暖陽。

最後,電影更造就了岩井俊二、陳可辛與周迅令人期待的三人組合。對於女主角周迅的演出,岩井俊二讚賞有加:「她是最符合我心裡那個角色設定的人選,她的那種清爽感,特別適合這個角色。另外,我覺得她還有一種天然的不安定感,不經意間撒一個小謊的感覺,正好符合這個角色的需要。」■文︰逸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