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網議 > 正文

反對派唱衰完屋企 又話要「赴美救港」

2018-11-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各反對派政黨配合反華勢力,輪流到美國唱衰香港,聲稱香港言論及結社自由已「失」,以致「一國兩制」已「名存實亡」等等,美國在挑起貿易戰後,即根據香港反對派提供的彈藥,提出要取消香港特區獨立關稅區的建議,作為牽制中國的籌碼。在引起社會批評後,他們近日就再轉流到美國,聲稱要向美國「爭取」維持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建制派立法會議員昨日批評,反對派假惺惺地「為民請命」,是在做齊「黑白臉」,撈取自己的政治本錢。

聲稱游說維持關稅地位

「專業議政」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將於下月7日至17日「應邀」訪問美國。他昨日稱,時值中美貿易戰,而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已建議美國商務部考慮,將中國內地和香港視為同一個關稅區,自己「剛好」獲邀到美國,可借此機會游說美國各界維持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一個適時和難得的機會。

他並稱,希望此行有助「香港」與美國建立一個建設性對話的渠道,避免雙方發生誤解,及確保「美國與香港」的關係能保持良好和不斷發展。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亦將於下月4日至10日出訪美國。他稱,此行是「應邀」出席美國國會情報安全論壇(the Pariliamentary Intelligence Security Forum),討論反恐、反洗黑錢及網絡安全等議題。

他稱,自己在華盛頓D.C.期間,將會與美國的政要及學者,包括國務院不同部門的官員,參、眾兩院人士,大學學者,及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Commission)的正、副主席和委員會面,就香港問題「交換意見」。

被批做戲圖撈政治本錢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質疑,包括公民黨在內的反對派,此前才為「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乞求美國制裁香港的行動「打氣」,現在又聲言要向美國「爭取」維持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若非做戲,就是以「爭取」的名義,繼續抹黑香港。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思榮則表示,希望反對派議員是真心誠意地要為早前唱衰香港、導致美國可能乘機借香港打擊中國的行為作出補救,但擔心他們屆時會以批評特區政府以至中央政府的政策,作為乞求美國維持香港特區獨立關稅地位的手段,屆時或會弄巧反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