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科院:大蟻蛛竟會哺乳

2018-12-01
「蜘蛛奶」蛋白質含量為牛奶四倍「蜘蛛奶」蛋白質含量為牛奶四倍

昨日,中國科學家發佈了一項顛覆常識的有趣研究:一種名為大蟻蛛的蜘蛛,竟然會用母乳哺育後代;其「蜘蛛奶」蛋白質含量高達牛奶的四倍,且成年後的雌性大蟻蛛還會「賴」在母親巢中「啃老」。據悉,這是國際上首例發現的哺乳動物之外能通過哺乳養育後代的現象。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的權銳昌研究員及其同事陳占起等完成的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科學》雜誌上。人們普遍認為,哺乳是哺乳動物獨有的行為。儘管有一些類群的動物、如鳥類和蟑螂、也提供類似乳汁的分泌物來餵養後代,但無論是從行為模式、持續時間、還是功能上,牠們都難以被稱之為哺乳。然而,該次成果表明,大蟻蛛具有長期的哺乳行為,且該行為在上述各方面都與哺乳動物一致。

幼蛛受哺20天 斷奶需等40天

陳占起在一次野外採集中發現大蟻蛛母親與已成年幼蛛一起生活的奇特現象後,開始了對數百隻大蟻蛛長達數年的觀察,發現新孵化出的幼蛛會通過吸食其母從生殖溝分泌出的液滴生長發育,並在最初的20天之內完全依賴此液體存活。這種神奇的「蜘蛛奶」的蛋白質含量是牛奶的4倍左右,而脂肪和糖類的含量則低於牛奶。

20日齡的幼蛛體長可以成長到其母親的一半左右;從20天到40天,幼蛛會自己外出捕獵,也會繼續從母體吸食乳汁,為「斷奶」前的過渡期;大約從40日齡起,幼蛛完全斷奶,而此時的幼蛛體長已達成年大蟻蛛的八成。

雌蛛可以「啃老」 雄蛛被趕離巢

大蟻蛛的另一神奇之處是:牠們會「啃老」。研究發現,幼蛛斷奶後並不會離開其母親,而會繼續回巢生活;成年之後的雌蛛後代甚至仍繼續和母親生活在同一巢穴;但是當雄蛛後代成年後,母親和其姐妹則會將成年的雄蛛驅趕離巢。該現象顯示了母系社會的特點。

無奶幼蛛難活 學界重審哺乳

為驗證「蜘蛛奶」和蜘蛛媽媽親代撫育的作用,科學家們專門比較了幼蛛在各種情形下的成長狀態。在蜘蛛媽媽撫育和餵奶的情形下,幼蛛的存活率和成長狀態最佳;蜘蛛媽媽撫育但不餵奶的情況次之;如果沒有蜘蛛媽媽,幼蛛的存活率大大降低。大蟻蛛會照顧成年之後的後代,這種超長的親代撫育行為此前被認為僅存在於壽命較長的高等社會性脊椎動物類群中,例如人類和大象。

學界認為,上述關於大蟻蛛哺乳、超長親代撫育的發現被激發科學家重新衡量和定位有關哺乳現象、行為及長期親代撫育在動物界,尤其是無脊椎動物中的存在現狀、進化歷史和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