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藏發現世界最高舊石器時代遺址

2018-12-01
■ 高星研究員在發佈會上介紹尼阿底遺址的發現過程及研究成果。  中新社■ 高星研究員在發佈會上介紹尼阿底遺址的發現過程及研究成果。 中新社

經過多年研究,在海拔4,600米的藏北羌塘高原,中國科學家發現一處具有原生地層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尼阿底,證實晚期智人在距今3至4萬年前已踏足青藏高原的高海拔地區。這是迄今青藏高原最早、世界範圍內最高的舊石器時代遺址,刷新了學界和大眾對青藏高原人類生存歷史、古人類適應高海拔極端環境能力的認識。

這一研究經中國國家文物局批准,由中科院古脊椎所高星課題組和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合作完成。高星研究員介紹說,尼阿底遺址位於那曲地區申扎縣雄梅鎮,距拉薩市約300公里;遺址出土的石製品具有鮮明的文化特色,顯示與中國北方和西伯利亞地區密切的文化聯繫。上述研究成果已在美國《科學》雜誌在線發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