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海軍救落水民眾犧牲 同袍替他盡孝21年

2018-12-03
■廖良開為喪子又喪偶的「吉林爸爸」拭淚。網上圖片■廖良開為喪子又喪偶的「吉林爸爸」拭淚。網上圖片

11月4日,重慶的廖良開去了3,000公里外的吉林,祭拜一名與他毫無血緣關係的母親。廖良開說,1997年,在19歲的戰友劉繼強因為援救落水民眾犧牲後,他想到:雖然與劉繼強從未謀面,但自己是否可以去給予他的父母一些安慰? 於是,從一封信開始,兩家人開啟了一段長達21年的「血緣外」親情。 ■央視財經

「讓他們感覺到親情,(感覺到)他們的兒子依然還在。」為了對已逝戰友父母的一句承諾,廖良開在東北白山黑水和西南巴山渝水間默默地照顧了他們21年。

廖良開1997年的第一封信讓正承受喪子之痛的劉繼強父母意外,但也感到一絲安慰。隨後,雙方書信來往增多,感情也逐漸深厚。一年後,廖良開在「吉林媽媽」生日前,自己動手製作了一張生日賀卡,並第一次在電話中稱呼其為「媽」。

渝漢體貼入微 打動「吉林爸媽」

從此,廖良開稱劉繼強的父母為「爸媽」,而那邊也親切地叫他「開兒」。1999年,廖良開休探親假時,遠赴吉林與「吉林爸媽」見面。當晚,他們像久別的家人團聚一樣,聊天至天亮。

廖良開的細心還不止於此。在短短和「吉林爸媽」相處的幾天裡,他發現,由於接到劉繼強犧牲的電話時是晚上,「吉林爸媽」對晚上接電話仍感恐懼。從此,廖良開便只會挑白天時間給他們打電話。

2004年,廖良開結婚時,「吉林爸媽」給這對夫妻寄來一條價值2,000多元人民幣的新毛氈,廖良開將其存放在衣櫃裡,至今捨不得用。而他的妻子趙靜也表示要與他一起照顧「吉林爸媽」。

2006年,已經離開部隊的廖良開與趙靜在四川成都開了一家小店,還準備把「吉林爸媽」接到成都一起生活。然而,「吉林媽媽」的糖尿病突然加重,根本出不了遠門。2017年7月,廖良開突然接到「吉林爸爸」打來的電話,才知道「吉林媽媽」已經去世。悲痛難忍的他當天夜裡就乘飛機坐火車轉汽車,趕赴吉林樺甸殯儀館。

「吉林媽媽」去世後,為了安慰「吉林爸爸」,廖良開把他接到了自己家裡。「吉林爸爸」說,因為有了廖良開,他才有了活下去的勇氣。

在親朋好友眼中,廖良開是一個誠實的人。他們也是在看到報道後才知道,廖良開21年來一直在照顧犧牲戰友的父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