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吹響法治號角 引領改革深化

2018-12-05

憲法,國家的根本大法。現行憲法自1982年公佈施行至今,已歷經五次修改,與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和發展同頻,讓黨和人民意志得到更加集中的體現。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的戰略方針,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吹響全面依法治國的號角,黨的十九大為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指明方向......法治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民法,法律體系的重要支柱。1986年民法通則誕生,2017年民法總則實施,2018年民法典各分編草案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編纂中國人民自己的民法典」這一夢想,正離我們越來越近。

行政機關敗訴率超三成

行政訴訟,直接反映一個國家的法治文明程度。2016年,全國法院一審審結行政案件超過20萬件,其中以判決方式結案的一審案件中,行政機關敗訴率超過三成。

重建檢察機關,完善人民法院,設立司法部......司法制度恢復完善,讓正義重新得以匡扶。

2013年,延續半個多世紀的勞教制度正式退出歷史舞台,被視為中國人權司法保障的一大進步。

2015年,人民法院改「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困擾群眾多年的「立案難」從此化為「有案必立、有訴必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