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弘揚憲法精神 樹立憲法權威

2018-12-05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在第五個國家憲法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

我國現行憲法是在黨的領導下,在深刻總結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實踐經驗基礎上制定和不斷完善的,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具有強大生命力,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

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完善憲法,就是要發揮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作用。要用科學有效、系統完備的制度體系保證憲法實施,加強憲法監督,維護憲法尊嚴,把實施憲法提高到新水平。要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宣傳教育活動,弘揚憲法精神,樹立憲法權威,使全體人民都成為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4日會同中央宣傳部、司法部在北京舉行「深入學習貫徹實施憲法 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座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座談會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憲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弘揚憲法精神,維護憲法權威。

栗戰書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憲法有力保障和推動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貫徹實施憲法取得了寶貴經驗。

一是始終堅持憲法確認的中國共產黨領導地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保證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二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三是按照憲法確定的國家根本任務、發展道路、奮鬥目標,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四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不斷深化依法治國實踐,提高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水平。五是堅定維護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社會穩定。我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必須堅決維護、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栗戰書強調,要加強對憲法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檢查,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健全憲法解釋機制,切實維護憲法尊嚴。要樹立憲法權威,增強國家公職人員憲法意識,落實好法治宣傳教育的制度化安排,創新憲法宣傳教育工作,加強憲法理論研究,使憲法深入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