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38部委聯懲知識產權失信者

2018-12-05

■國家發改委等38個部委聯合發文,決定對2018年12月底前實現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的聯合懲戒。上圖為11月21日,浙江義烏企業知識產權快速維權中心現場;下圖為12月3日,在瑞士日內瓦,一名與會者在發佈會上拿起一份《世界知識產權指標》年度報告,報告稱2017年中國國內專利、商標、工業品外觀設計等各類知識產權的申請量都位列全球第一,有力推動了全球知識產權申請的增長。新華社

限制政府性資金支持 申請發債不予受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在保護知識產權上又邁出重要一步。國家發改委等三十八個部委聯合印發《關於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決定對2018年12月底前實現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的聯合懲戒。33項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包括限制政府性資金支持,對政府性資金申請從嚴審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以及不受理企業發債、限制招錄(聘)為公務員、限制乘坐飛機、列車軟臥、G字頭動車組列車等高消費行為等。

據國家發改委網站消息,為加快推進知識產權(專利)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健全失信聯合懲戒制度,國家發改委、人民銀行等38個部門近日聯合簽署了《關於對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開展聯合懲戒的合作備忘錄》,並印發通知。

全國聯網落實監管

通知介紹,聯合懲戒對象為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的主體實施者。國家知識產權局通過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依法依規定期向簽署本備忘錄的其他部門和單位提供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主體名單。國家知識產權局加大監管力度,依法從重處罰違法行為。知識產權(專利)領域嚴重失信行為則包括,重複專利侵權、不依法執行、專利代理嚴重違法等。

多措重罰失信主體

通知強調,各部門依照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及規範性文件的規定,對聯合懲戒對象採取一種或多種懲戒措施。跨部門聯合懲戒措施包括:限制政府性資金支持,對政府性資金申請從嚴審核,或降低支持力度;限制補貼性資金和社會保障資金支持;依法限制其作為供應商參與政府採購活動等。

重點關注市場收購

此外,還要對失信主體實施者,申請發行企業債券不予受理;在上市公司或者非上市公眾公司收購的事中事後監管中予以重點關注;並中止境內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計劃或終止股權激勵對象行權資格,將失信信息作為境內上市公司實行股權激勵計劃或相關人員成為股權激勵對象事中事後監管的參考。同時,限制購買不動產及國有產權交易,限制在一定範圍的旅遊、度假等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被法院按照有關規定依法採取限制消費措施或依法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的,限制乘坐飛機、列車軟臥、G 字頭動車組列車全部座位、其他動車組列車一等以上座位等高消費及其他非生活和工作必需的消費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