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THE電腦科榜 科大膺亞洲「探花」

2018-11-30

工程科技排名跌5位 學者:港科研有實力惜欠宣傳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公佈最新的世界大學工程科技和電腦科學兩項學科排名。兩榜均有5所本港大學打入百大,香港科技大學繼續領先本港其他學府,電腦科學排名維持第二十八名,為亞洲第三;工程科技則下跌5位至第二十三名。機構分析指,本港各入選學府強於國際視野及引文影響力,但在教研方面仍有提升空間。不過,有大學教授則認為,本港科研具有實力,但要在宣傳上多下工夫,讓更多人知道香港的實力。

就電腦科學排行方面,英國牛津大學位居榜首,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及美國史丹福大學分列第二及第三。

本港學府中,以科大排名最佳,維持去年的28名成績,亦為繼新加坡國立大學及清華大學後的亞洲第三;中大排名第三十七位,較去年上升一位;港大上升9名排名第四十六位;理大急升14名排第七十四位;城大為該榜唯一錄得排名下跌的本港學府,由去年第七十四位跌至今年第九十三位,但在國際視野方面取得明顯進步。

至於工程科技排行中,牛津大學同樣摘冠,第二及第三名分別為史丹福大學及哈佛大學。科大雖然排名下跌,由去年第十八名跌至今年的第二十三名,但仍領先本港其他學府;港大排名由去年第三十名跌至今年的第四十名;城大較去年跌一位至第六十一名;中大跌4位變第六十三名;理大亦跌3位成第七十名。

港校電腦科學均有進步

《泰晤士高等教育》分析指,入圍電腦科學排行百大的港校,大部分均較去年進步,以國際視野及引文影響力方面表現優異;相反在工程科技排行榜,全部港校均排名下跌,或源於該排名競爭更見激烈。綜合兩榜數據,港校在相關學科的教研部分仍有改進空間。

星國立大學奪兩榜「亞洲一哥」

值得留意的是,新加坡國立大學本年包辦兩榜「亞洲一哥」地位。同時,內地也有6校在電腦科學排行榜打入百大,當中4校排名五十強之內;工程技術排名中,則有9校打入百大,6校排名五十強之內。

就港校在相關學科的發展現況,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外務)黃錦輝表示,早前有統計指出,本港大學有關人工智能的論文在全球被引用的次數及影響力排名全球第三,足見本港具備出色學術實力。同時,港校近年積極配合社會發展,中大亦積極開辦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相關學科,相信這是本港發展趨勢,有助培育未來人才。

就本港與新加坡的排名差距,黃錦輝認為學術上,兩者不相伯仲,但本港在宣傳方面也許不足,「宣傳即是指向媒體或學術界分享工作成果,而召開國際會議是其中一種途徑,新加坡在這方面投入不少資源。」

相比之下,香港無針對性資金舉辦會議,教授評核制度不會將「組織會議」的工作納入表現評分,導致他們更傾向於埋頭苦幹,較少爭取「表現」機會。

科大發言人表示,作為只有27年歷史的年輕大學,對於該兩學科持續被全球主要排名榜評為全球首三十位感到欣喜,但排名升跌受不同因素影響,大學會視之為參考,以了解自己及其他大學的表現,並掌握需要完善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