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產片迷開「展館」向青年「傳道」

2018-12-07
舖內有大批經典電影LD出售。舖內有大批經典電影LD出售。

與拍檔擲200萬開影音店 堅信「電影就是香港歷史」

在人人線上下載、拒付分毫聽歌睇戲的年代,來自草根的港產片狂迷Alex偏不信邪,18年來開過4間樓上影音店,曾遇人不淑被侵吞全副身家,又撞正「佔旺」生意插水,終執笠收場。不過,他仍義無反顧與拍檔押注200萬元進軍太子弼街,開設儼如舊電影展館的影音地舖,憑對實體電影的執荂A向年輕人推介那些年的港產舊片。新舖距賺錢之日遙遙無期,Alex咬緊牙關迎難而上。 ■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Alex的畢生心血「Cult Movie」今年8月於太子弼街開業,除了賣新舊中外電影DVD,亦有極罕VCD及LD、電影海報、大堂卡、黑膠碟、CD唱片出售,成為影音發燒友新蒲點。門兩邊玻璃櫃闢作展區,定期換主題,近日展出李小龍及林正英代表作影碟及海報劇照等,不少屬非賣品,是他多年花約百萬元搜購的珍藏。

狂煲帶變「電影人肉Google」

70後的Alex有「電影人肉Google」稱號,擅長從零碎角色或片段估戲名,代客購回昔日影碟。自5歲隨母親到戲院看恐怖片起,Alex對電影的迷戀已植根心中。他中學畢業後每份工都做不長,百無聊賴日租5套錄影帶返家狂煲,「只要阿媽唔睇電視,就隊餅帶入機播!」

他輾轉做過電腦板加工、燙畫、保險及地盤工等,甚至2001年在長沙灣開報紙檔,惜競爭大難捱貴租,惟有取家中十多隻VCD轉賣幫補皮費,怎知個多小時售清,從此踏上回收及轉賣舊碟之路。

報檔結業後,Alex在網上拍賣舊碟,生意不俗,於是邊打工邊到工廠區的回收店收碟,以低價入貨再拍賣。他曾到深水鶧茬黧}舖賣漫畫兵器開信刀,但熱潮一瞬即逝。

2008年,Alex決定到旺角出名平租的「死場」開二手影碟舖,兩年多後有賣CD的行家要求合作,詎料對方存心侵吞店舖,他無奈放手損失6位數,更「一隻碟都帶唔走」。

Alex及後到連鎖影音店打工儲錢,同時四出尋寶,至2014年萬事俱備,就夥拍熟客Punny到旺角另一商場開舖。

旺角開店 遇「佔」執笠

起初生意不賴,9月卻突爆發違法「佔領」行動,生意一落千丈,結業收場。

死心不息的他重返影音店打工再儲「子彈」開舖,至今年中與Punny在太子地舖押注200萬元,打造鬧市中的「電影展館」,誓將上世紀80年代前後港產片最輝煌時代的作品推介給年輕人,藉此灌輸買實體影碟的重要,讓電影行業持續發展。

在Alex眼中,港產片創意爆燈,年輕影迷在店可購得心頭好外,亦想他們學到書本教不到的知識,「電影就係香港歷史,香港鴾憭あP遺產!」他坦言新舖開張3個多月,收入僅夠支付租金及員工薪金等,惟他有連串大計,如定期辦電影欣賞會,邀演員及製作人員到場分享電影點滴,又計劃把售賣海報部分收益作慈善用途等,全情投入為港產片獻盡每分力。

Alex語錄

■香港電影鴽l引力就係好多洢Y保留鷛磽~鵀漹m!

■有冇人話你知有得讀香港歷史?電影就係香港歷史,係香港鴾憭ヾA香港嚙繰ㄐI

■冇鱈}再褸L,實做得返鵅A冇洢Y敵得過夠堅持儱N志!

■要做實體性黈i覽去介紹(港產片),先可令多齯H認識,收收埋埋係冇用鵅A唔展示出薇銗L人係分享唔到!

Alex最愛五套港產片

1、奇門遁甲:集魔術及奇幻的中國色彩,道具剪接效果媲美電腦特技。

2、邊緣人:經典臥底片,場景與故事可謂早期版的《無間道》。

3、殭屍先生:人物角色鮮明,集喜劇、功夫及恐怖元素。

4、玫瑰的故事:全片各方面都非常出色,張曼玉、周潤發表現惹人激賞。

5、肥貓流浪記:點出智障人士面對的問題,題材感人貼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