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盧森堡明夏起公共交通免費 冀減用私家車降污染

2018-12-07
■盧森堡擬由明年夏季開始,將全國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免費。網上圖片■盧森堡擬由明年夏季開始,將全國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免費。網上圖片

盧森堡首相貝特爾領導的執政聯盟10月勝出國會大選,他前日宣誓連任後宣佈將履行競選承諾,優先處理環境問題,並計劃自明年夏季開始,將全國火車、電車及巴士等所有公共交通工具免費,以鼓勵國民減少使用私家車,降低污染,如果成功落實,盧森堡將成為全球首個可免費搭公共交通工具的國家。

被法國、比利時和德國三國包圍的盧森堡,國土面積只有約2586.3平方公里(香港陸地面積約2.5倍),基本上從盧森堡任何一點到另一點,最多只需兩個小時車程,不過當地卻是全球交通擠塞最嚴重的地區之一,2016年一項調查便顯示,首都盧森堡市的駕駛人士平均一年要花33小時塞在路上。

通勤人口多 塞車嚴重

塞車嚴重主要是因為通勤人口眾多,盧森堡市常住人口只有11萬,但每日卻有多達40萬人從周邊地區入城工作。與此同時,每日亦有多達20萬人從法國、比利時和德國,前往人口僅60萬的盧森堡各地上班。

為了減輕交通擠塞,當局近年已經不停推出措施鼓勵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例如當地所有未滿20歲人士從今年夏天起已經可以免費乘搭交通工具,所有中學生均可乘搭免費校巴上學。

盧森堡所有交通工具劃一收費,首兩小時車程只需2歐元(約17.7港元),頭等票是3歐元(約26.6港元),全日二等車票亦只需4歐元(約35.4港元),大部分打工仔更可購買150歐元(約1,329港元)的全年交通票mPass。

節省售票及訂車費成本

盧森堡公共交通系統每年營運成本高達10億歐元(約88.6億港元),目前每年車費收入卻只有3,000萬歐元(約2.66億港元),餘額全由政府補貼。當局相信全面取消車費後,可以節省售票及制訂車費所需的成本,亦可取消長途上班人士免稅額,足以抵消部分增加的財政開支。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支持交通工具全面免費。任職教師的莫揚每日都要坐火車上班,他擔心車費全免後公共交通服務質素會下降,亦認為一般民眾不會因此放棄駕私家車。

落實免費乘車前,當局亦要解決幾項難題,包括今後火車頭等車廂的定位,以及如何防止露宿者改以火車為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