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克強: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

2018-12-07
■昨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推動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政策。 中新社■昨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推動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政策。 中新社

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家科技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研究國家科技發展戰略規劃、促進創新開放合作,推動落實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政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李克強指出,創新事關國家前途命運。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貫徹新發展理念,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科技發展在多個領域取得重大突破,社會創新創造活力極大迸發,科技進步和新舊動能轉換對經濟發展形成了巨大推動力。當前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形勢逼人,我國正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面對機遇、困難和挑戰,要立足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發揮我國人力人才資源豐富、國內應用市場巨大等優勢,更大力度推進科技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長期穩定支持基礎研究

李克強說,科技創新戰略佈局要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面向現代化建設,聚焦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培育壯大新動能,推動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基礎研究是科學體系的源頭,要對基礎研究加大長期穩定支持,引導企業和社會增加投入,突出「硬科技」研究,努力取得更多原創成果。完善創新機制,堅持企業主體、市場主導,鼓勵產學研用聯合創新,支持龍頭企業牽頭重大科技項目,拓展國際創新合作渠道,促進科技創新突破和成果轉化。發展科技資源共享平台、新型研發機構等創新平台和工業互聯網平台,支持大中小企業、線上線下融通創新,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促進「雙創」上水平,推動產業向中高端躍升。

更大力度營造創新生態

李克強說,要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產權,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尊重規律,尊重科研人員,進一步解放生產力。要切實抓好賦予科研機構和人員更大自主權、科研項目評價、科研人員激勵等政策落實。對項目管理、技術路線決策、預算調劑、成果轉化收益分配等方面已出台的政策,有關部門要逐一梳理,明確責任,確保全面兌現。

李克強強調,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鼓勵科研人員潛心鑽研,多為青年人成長成才創造機會,幫助解決後顧之憂。加強科研誠信建設,避免浮躁,嚴肅查處違背科研道德和倫理的不端行為,營造追求卓越、嚴謹求實的學術風氣。

李克強要求,國家科技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謀劃科技事業改革發展,加強統籌協調,狠抓政策落實和重大任務推進,調動科技界和相關各方面力量,為建設創新型國家不懈努力。

孫春蘭、劉鶴、巴特爾、何立峰出席會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