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印度地選執政黨落後 總理明年大選現隱憂

2018-12-12
■莫迪■莫迪

印度地方選舉昨日開始點票,3個主要戰場切蒂斯格爾邦、拉賈斯坦邦與中央邦的初步點票結果顯示,執政印度人民黨(BJP)全面落後。若BJP慘敗,總理莫迪在明年大選的選情將出現重大隱憂。

初步結果顯示,在切蒂斯格爾邦議會90席中,主要反對黨國大黨奪得46席,領先BJP的22席,在拉賈斯坦邦議會的199席中,國大黨暫時領先25席,國大黨在中央邦亦以些微議席佔先,徹底扭轉2014年BJP橫掃該3個邦國會議席的局面。

國大黨主席拉胡爾甘地正試圖拉攏地方組織組成聯盟,明年大選挑戰莫迪。儘管莫迪現時個人民望仍然高企,但有聲音批評他未能兌現競選承諾,為年輕人創造就業機會和改善農民生計。如果BJP今次地選大敗,代表鄉郊選民對政府失去信心,並促成反對派團結。

央行行長請辭 盧比暴跌

另一方面,一直不滿政府干預的印度央行行長帕特爾,前日突以私人理由請辭,觸發盧比兌美元匯價昨日跌逾1%,報72.19盧比,印度股市亦急挫1.47%,債息上升12點子,升至7.71厘。

印度政府昨日提名總理莫迪的盟友、前財政部高官達斯為央行新任行長,任期3年。

63歲的達斯任職財政部期間,一直倡議減息以刺激經濟,他曾於前年監督莫迪提出廢除大面額鈔票的計劃,此舉最終重創國家經濟,並引致數以千計職位流失。■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