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文翠珊謀重新談判 國會表決延至1月21日

2018-12-12
■脫歐協議草案未獲廣泛支持,被迫宣佈押後表決。 法新社■脫歐協議草案未獲廣泛支持,被迫宣佈押後表決。 法新社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以脫歐協議草案未獲廣泛支持為由,宣佈押後國會表決,她昨日出訪歐洲多國,爭取歐盟國家領袖支持重新談判脫歐協議。然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明,目前的協議已是最佳方案,歐盟不會重新談判或修改協議。文翠珊發言人同日宣佈,國會將於明年1月21日表決脫歐協議草案。

旋風式到訪歐洲各國

文翠珊昨日首先前往海牙,與荷蘭首相呂特共晉早餐,其後轉往柏林會晤德國總理默克爾,之後再到布魯塞爾,與容克及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會面,爭取再次談判脫歐協議。英國下議院領袖利雅華及脫歐事務部官員卡拉南形容,文翠珊希望獲歐盟各國領袖作出「具法律約束力」的承諾,保證脫歐協議中的北愛邊境後備方案,不會令英國被迫永久留在關稅同盟。

歐盟領袖已表明無退讓空間,容克昨日於歐洲議會發表演說,指目前的協議是最佳及唯一可能的協議,但當中細節可再釐清。脫歐協議中的北愛邊境問題後備方案最具爭議,容克表示,英歐均同意盡可能避免啟動後備方案,但後備方案必須保留在協議中。德國歐洲事務部長羅思及愛爾蘭外長科維尼均表示,不可能修改現有的脫歐協議,但歐洲理事或可發出政治聲明,向英方作出保證。

文翠珊反對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的立場仍然強硬,但愈來愈多保守黨議員指出,二次公投是解決目前僵局唯一方法。疑歐派保守黨議員貝克認為,若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草案被國會否決,撤換首相是唯一出路。■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