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禁食貓狗立法 港組織立新功

2018-12-15

目前世界尚有不少國家仍未就禁食貓狗肉立法,每年全球估計約有2,400萬頭狗隻被人類食用。美國眾議院周三正式通過《農業法案》,內容除涵蓋多項業界補貼外,更包括一項禁食貓狗肉條款,英國國會隨即有聲音要求跟隨。總部設於香港、積極推動立法的世界愛犬聯盟創辦人玄陵稱,尊重動物權益應由尊重狗權做起,沒有一個國家是例外。

美國每5年會修改一次《農業法案》,就農業補貼、保育和食物援助等項目撥款,長期推動各國明文立法禁食狗肉的世界愛犬聯盟趁此機會,投放資源聘請3間國會游說公司,爭取把禁食貓狗肉條文寫進法案。

美國國會經一年多辯論後,參議院最終於周二,以87票對13票通過《農業法案》,翌日再於眾議院以369票贊成、47票反對大比數獲確認,當法案正式生效後,任何屠宰狗隻食用的人士均可被罰款5,000美元(約3.9萬港元)。

世界愛犬聯盟指出,不少國家多年來均推說,美國未有就禁食貓狗肉立法,拒絕制訂有關條例,形容美國立法將為世界樹立榜樣。美國通過新法案後,英國亦有國會議員要求效法,把目前禁止買賣狗肉的禁令,擴大至禁食和禁止屠宰狗隻。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