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卸貨遺捐贈器官 美客機折返「救心」

2018-12-15

美國西南航空本月9日一班從加州薩克拉門托起飛的客機,原本運送一個捐贈的人類心臟到西雅圖一間實驗室,但心臟竟意外地被遺留機上,當客機繼續飛往達拉斯期間,機組人員才發現事件,機師通知航空公司後,決定折返西雅圖。

只移植心瓣 乘客不滿

涉事的西南航空編號3606班機,當日下午降落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但忘記把心臟卸下,47分鐘後再飛往達拉斯,直至客機飛行一個多小時,駛至愛達荷州東部上空後,機組人員才發現,決定折返西雅圖,但心臟已比原定時間遲了約4小時到達。

專家稱,用於移植的人類心臟,一般只可存放4至6小時,幸好今次運送的心臟只會用作移植心瓣,在送抵實驗室前可有效存放48小時。籌組今次捐贈器官及運送安排的「西拉器官捐贈服務」公司發言人桑塔納表示,今次意外沒影響心臟機能,但拒絕透露負責送遞的公司和所送往醫院實驗室的名稱。

當時在機上的骨科醫生戈特沙爾克稱,今次事件是重大疏忽,但這個心臟並非用於整個器官移植,質疑是否需要緊急折返,「如果該心臟能救人一命,我想乘客願意忍受這些不便,但事實並非這樣」。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