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下周公佈無協議脫歐應變方案

2018-12-15

英國首相文翠珊前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就英國脫歐協議細則與歐盟再作磋商,包括尋求在北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爭取歐盟政治及法律保證,不過會議未取得成果。文翠珊發言時表示,未來數日仍會和歐盟討論協議細則,但承認雙方未就「後備方案」達成共識。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會後則指,文翠珊未能清楚表達英方訴求,透露將在下周三公佈無協議脫歐下的應變方案。

文翠珊與歐盟其餘27個成員國領袖舉行會議,有英國官員透露,文翠珊在會上直指,現有方案不足以在英國國會獲通過,要求歐盟為北愛爾蘭邊界「後備方案」作出保證,確保「後備方案」不會永久有效,令英國無法達成脫歐。

容克促英清楚表達要求

容克在會後曾表示,文翠珊需清楚說明她的意願,而非詢問歐盟的意願,他敦促英國政府說明對歐盟的要求。

文翠珊回應時稱,與容克進行深入的交流,認為容克的言論並非針對她本人。

消息人士透露,英國6名親歐派閣員早前向文翠珊提議,要求她在國會就各種脫歐模式進行非正式表決,以顯示沒有方案可在國會取得過半數,迫使部分國會議員接受妥協方案,但文翠珊認為此舉不可取,認為會帶來意想不到的後果,例如表決出呼籲第二次公投的方案。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