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軍沖繩新基地動工 數百人抗議

2018-12-15
■300人到邊野古美軍基地外示威。 法新社■300人到邊野古美軍基地外示威。 法新社

儘管遭沖繩縣政府和居民強烈反對,日本政府昨日正式展開美軍駐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工程,於新基地選址邊野古開始填海工程,約300人到現時的邊野古美軍基地外示威,更有人乘橡皮艇到施工海域抗議。東京首相官邸外也有約100人集會,批評當局漠視民意。

縣知事批不顧民意

美軍在二戰後長期駐紮沖繩,當地居民一直要求關閉美軍普天間基地,而非遷至縣內其他地點。今年9月當選的沖繩縣知事玉城丹尼表明,強烈反對強行遷移美軍基地,他前日到東京與防衛大臣岩屋毅會面,要求延遲填海。玉城丹尼批評日本政府不顧沖繩民意,強行製造工程已開始的既定事實,只會激起居民反對。

示威人士在美軍現有基地前靜坐抗議,高舉「停止非法工程」、「不要美軍基地」等標語,示威者包括已故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的遺孀。約十多人亦乘橡皮艇前往填海工程範圍,展示「下一代不要軍事基地」等標語。

按照計劃,填海工程將新增約160公頃土地,預料2022年完成。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遷移美軍基地至邊野古是維持日美同盟、同時解決普天間基地問題的唯一方法,當局願與沖繩縣政府合作,減輕駐日美軍帶來的影響。

專家警告填海區域的海床非常柔軟和脆弱,填海地未來或需大規模加固,而這需要沖繩縣政府許可。玉城丹尼稱屆時會拒絕審批,沖繩縣將於明年2月24日就搬遷計劃舉行公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