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開徵綠色稅並非環保靈丹

2018-12-15
■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提出增加燃油稅,觸發持續多周的「黃背心」示威,加稅計劃被迫難產。法新社■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提出增加燃油稅,觸發持續多周的「黃背心」示威,加稅計劃被迫難產。法新社

環保議題近年日益受全球各國關注,法國、加拿大等地相繼推行或計劃開徵環保稅,控制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不過,法國總統馬克龍上月提出增加燃油稅,卻觸發持續多周的「黃背心」示威,加稅計劃更被迫難產。經濟專家紛紛反思透過徵稅推動環保的方針,警告各國政府開徵新稅項前,需考慮對貧窮人口的影響,以免加劇社會不公,使環保措施在嚴重政治阻力下半途而廢。

氣候變化對經濟造成的影響日益明顯,農產量減少、醫療開支上升、旱災、水災等問題都衝擊公共財政,故多地政府均有意透過徵稅,推動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亦可迫使人民和企業為污染負責任。

窮人「埋單」加重負擔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現時全球約有40個國家及逾20個地區實施碳排放稅,涵蓋全球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的13%。世界銀行指出,「綠色稅」在減排措施中成本最低,可容許企業自行決定發展潔淨能源的時間及方式,同時有助刺激科技創新。

然而,大多數環保稅均是針對消費品徵稅,意味無論國民收入高低,均要就同一項物品支付同等稅款,故窮人繳付的稅項佔其收入的比例,將遠高於高收入者,這稅制又稱為「累退稅」。以引發「黃背心」示威的燃油稅為例,國民不論收入多寡,燃油稅的加幅均相同,使較貧窮的鄉郊居民首當其衝,引發強烈民怨。

法國32歲糕點師傅皮卡爾早前加入「黃背心」示威行列,他表明支持停用化石燃料,亦同意增加燃油稅有助保護環境,但坦言稅項將嚴重影響其生計。皮卡爾指出,他每天需由寓所駕車35分鐘,才能到達最近的火車站,若政府按計劃加稅,每公升燃油價格將上升6%至7%,對月薪僅1,280歐元(約1.1萬港元)的他負擔不輕。皮卡爾強調他支持環保,「我們的確需要改變生活習慣,但我們也要生活。」

澳工黨順得「窮人」失「商界」

不過即使稅項照顧窮人,亦可能面對來自商界的龐大壓力,澳洲2012年一度開徵碳排放稅,當時政府每年把50億澳元(約282億港元)稅收,用作調低薪俸稅和改善福利,對貧窮人士影響相對較低。然而在煤炭業大力反對下,執政工黨選票大量流失,2014年自由黨的阿博特上台後,稅項便遭廢除。澳洲國立大學教授若佐形容,單做正確的事並不足夠,政府亦需向人民解釋新稅制的好處。

美國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研究員布倫斯廷直言,人們往往只空談氣候變化目標,卻沒人關注措施當下帶來的影響,強調無論政策多進取,首要條件是在政治上可行,才能長期實施。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卡門表示,政府應善用環保稅收入,推動公眾改變生活習慣,例如向電動車提供補貼,並改善公共交通等。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