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不信任動議拉倒 馬克龍政權仍穩

2018-12-15
■馬克龍向「黃背心」讓步。美聯社■馬克龍向「黃背心」讓步。美聯社

法國「黃背心」反政府示威今日步入第5周,反對派前日在國會發起針對總統馬克龍的不信任動議,結果僅獲70名議員支持,遠少於通過動議所需的289票,反映馬克龍政權仍然穩固。法國斯特拉斯堡聖誕市集恐襲案引起全國關注,加上馬克龍宣佈願意讓步,示威者就未來行動的意見分歧,有示威者堅持今日繼續上街,亦有示威者主張重新與政府談判。巴黎警察總長德爾皮埃什表示,為應對可能發生的示威行動,今日會在巴黎部署8,000名警員及14架裝甲車。

陰謀論指法政府操縱恐襲

斯特拉斯堡恐襲發生後,有網民在社交網站發表陰謀論,指在「黃背心」示威浪潮未止時發生恐襲,時機過於巧合,質疑政府在背後操縱,旨在引發國民恐慌,令他們不願上街參與示威。不過這論調引起不少人指責,副內政部長努涅斯批評陰謀論「可恥」,對恐襲案死者欠缺尊重,他指出無意利用事件採取緊急措施,禁止國民示威集會權利,但強調恐襲威脅仍然存在,呼籲示威者以對話解決分歧。

溫和派「黃背心」團體「法國激怒」則決定關閉其社交網站專頁,避免陰謀論持續激化,指陰謀論將令群眾不再支持示威者的訴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