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在改革開放新時代仍具獨特地位

2018-12-17

高迎欣 中銀香港副董事長兼總裁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我有幸在現場聆聽習主席講話,切身感受到習主席對港澳特區的高度重視和對港澳同胞的深情厚意,也對改革開放新時代香港的未來更加充滿信心。

港可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習主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改革開放中發揮的六個方面的重要作用,即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這是對港澳同胞在過去40年間為國家所作貢獻的全面總結,是對港澳同胞為國家改革開放提供的經驗和啟示的精闢概括。習主席特別強調,港澳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捐資助學、扶貧濟困,不只是因為看到了商機,也不只是為了行善積德,而是拳拳赤子心、殷殷愛國情。

中國銀行在港經營已逾百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快速發展壯大,並在服務國家經濟建設和香港發展中發揮了積極作用。比如,在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方面,內地第一家外資銀行分行,是1982年1月9日,中銀集團下屬南洋商業銀行以外資銀行的身份在深圳設立的分行。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方面,習主席指出「人民幣國際化也是從香港開始的。目前,香港擁有全球最豐富的離岸人民幣產品,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中銀香港2003年成為海外第一家人民幣清算行,目前每年人民幣清算量佔全球離岸人民幣清算量約四分之三,保持絕對領先。

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方面,改革開放初期,中國銀行作為專業銀行,獨家經營外匯業務,廣開門路,為國家建設籌集資金。港澳中銀集團更是發揮自身優勢,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為香港企業赴內地投資興業穿針引線,為兩地經貿發展鋪路搭橋。作為訪問團的一員,作為中國銀行的一員,聽到習主席的肯定,我和訪問團全體成員一樣,深感自豪,也備受鼓舞。

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港澳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即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為港澳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激勵廣大港澳同胞繼續以真摯的愛國熱忱、敢為人先的精神投身國家改革開放事業,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

習主席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的重要講話精神與去年「七一」視察香港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一脈相承。從中,我們能夠更好地把握香港未來發展方向。習主席在去年「七一」出席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時指出,「滿足香港居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繼續推動香港各項事業向前發展,歸根到底是要堅守方向、踩實步伐,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而「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想,就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條件和時代背景下提出來的。

抓住機遇 勇於創新

此次習主席再次公開對港澳各界發表重要講話,充分顯示國家堅定不移地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向前發展,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的信心和決心。展望未來,香港發展依然取決於如何將「一國兩制」這個最大的優勢充分發揮,如何在「改革開放」這個最大的舞台上積極作為。

一要抓住機遇。當前,香港面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兩大機遇,而且正處於兩大戰略的交匯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香港可以繼續發揮先行先試、借鑒示範的作用,促進區內人員、資金、貨物、資訊等要素自由流動;大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區內產業轉型升級,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加大民生領域創新,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和民眾同享高品質生活的共同家園。

另外,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沿線國家貿易和投資合作不斷擴大,形成了互利共贏的良好局面。今年上半年,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進出口額同比增長18.8%;對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同比增長12%。未來國家將有序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引導社會資金共同投入沿線國家基礎設施、資源開發等項目,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支持。香港可在其中扮演更重要的參與者、溝通者、協調者和促成者角色。

二要發揮優勢。國家對外開放的重點,已從「引進來」向「引進來」與「走出去」並重,與全球經濟深度融合。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富有盛名的自由港,在開放合作方面具有突出的先發優勢,在參與國家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方面能起到支撐和引領作用。比如,香港可以將資金、人才、管理、法治、國際聯繫等方面優勢與內地市場廣闊、產業體系完整、科技實力較強等優勢結合起來,特別在專業服務方面,可以為「走出去」企業提供投融資、商業支持、法律和會計等專業服務,以及在規範運作、利益共享和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提供服務與借鑒。

三要勇於創新。習主席強調「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創新」。當前國家打造全局性、體制性的開放也離不開創新。一方面,香港可在科技創新和現代服務上積極配合國家創新驅動戰略,建立創新科技的研發平台,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內地科技企業的發展壯大提供知識、技術和創意等支援。另一方面,香港可發揮「一國兩制」優勢,為內地優化營商環境、提升市場化水準、創新管理模式提供借鑒和幫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