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施政應更重民生助發展

2018-12-14

顏汶羽 九龍社團聯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

本屆政府的第二份《施政報告》已經出爐,不少市民對於政府未來一年的施政深表關注。為了解公眾對《施政報告》的意見,九龍社團聯會透過電話系統以隨機抽樣方法,進行了兩次民意調查。首階段於2018年8月20日至9月7日期間進行,成功訪問了2,826名受訪者,並就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期望向政府提出建議;第二階段則在2018年11月1日至16日進行,成功訪問了2,392名受訪者,以期反映市民對《施政報告》的滿意度。

對於今年的《施政報告》,分別有35.9%及14%的受訪者表示「滿意」及表示「非常滿意」,較「不滿意」及「非常不滿意」的人數多出近一倍,反映香港市民整體滿意《施政報告》,認為當中的多數措施回應了民生訴求。

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香港現時的失業率是2.8%,是逾20年來最低的水平,基本上達至全民就業,這亦反映出市場勞動力供應緊缺,尤其部分行業如餐飲、建築等長期缺乏人手。

因此,我們建議,政府應推出更多的措施,加強鼓勵女性、新來港人士、少數族裔等弱勢社群投入勞動市場,一方面能夠協助他們脫貧,另一方面有助釋放本地勞動力,幫助香港發展。

我們認為,政府要加大力度支持僱員再培訓局的工作,增加撥款,要求僱員再培訓局新增課程學額,推行更多培訓和支援項目,以支援弱勢社群投入勞動市場。

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延續及推出不同的保障措施,如「在職家庭津貼」、「長者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擴展長者生活津貼適用地方」等,我們非常支持。

市民期望政府能優化有關計劃,現時政府福利申請的入息資產審查較為複雜,如綜援、公屋、學生車船津貼、書簿津貼、交通津貼、醫療券、關愛基金等,申請者需填寫許多表格,並要向不同部門申請,手續繁瑣。

建議政府檢討現行的社會保障計劃及措施,簡化申請手續,推動基層福利服務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