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國無法阻止中國發展高科技

2018-12-13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加拿大拘押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事件持續發酵。中國外交部連續多天發聲,向加方、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表明嚴正立場,要求對方立即對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在中方有理有據有節的應對下,孟晚舟在加拿大獲准保釋,引起庭內人士鼓掌,足證拘押孟晚舟不得人心,也反映了美國無法阻止中國成為高科技領先國家。

美國對華貿易戰是為了阻礙中國的發展步伐,焦慮和恐懼之下,政治理智和市場規則也被拋諸腦後,採取了無理拘禁的手段,其不言自明的「贖金」,就是要中國交出發展高科技特別是5G技術的自主權。但是,孟晚舟事件只會刺激中國快速發展高端科技,推進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

美國對華為的指控是「零證據」

《華爾街日報》稱,華為CFO被拘押是美國官員10年來試圖阻礙該公司的最新行動,他們將華為視為是對美國國家安全及科技創新優勢構成威脅的公司。稱有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表示,國會中對華持鷹派立場的議員和情報界鷹派人士大約從2007年就開始採取行動遏制華為崛起。現在華為已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製造商,這些鷹派人士的行動轉化為全面攻勢。瑞士Watson網站則指出,「美國正在盡一切努力阻止華為的進步」,多年來,美國一直在警告像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有許多指控,卻是「零證據」。

《華盛頓郵報》刊發的一篇文章說,「起訴華為高管是遏制中國的愚蠢方法」,犯了一個可怕的政治錯誤,這種反華為的舉動也荒謬過頭--美國自認為能命令外國競爭對手如何行事。事件很明顯,美國為了保持擁有主導全球的科技實力,尤其是在5G技術上,在全球範圍內打壓圍剿華為,但美國拿華為開刀是怯懦表現。

中美爆發貿易戰,科技領域是兩國「戰場」之一,當中尤以5G無線通訊競賽最為矚目。隨茤s晚舟事件在國內外媒體發酵,由美、英、加、紐、澳等國組成的「五眼聯盟」也被更多人認識,這是冷戰時期英美牽頭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組織。冷戰後「五眼聯盟」早已視華為產品為國安威脅,彼此警告不要讓華為參與國家的5G網絡通訊建設。「五眼聯盟」成員國先後拒絕華為產品、服務或參與通訊建設。今年4月,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指出,基於國家安全因素,禁止美國運營商購買華為的產品或服務;緊接茼b5月,美《國防授權法案》禁止任何美國政府機構使用由華為生產的技術。

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為了更好地實施它們的情報監聽和共用目的,絕不想要在技術上可以發現或阻止它們非法行徑的華為插足其中。恰恰是華為的5G技術和設備,成為了「五眼聯盟」滲入別國ICT系統、繼續竊取別國商業乃至軍事機密的障礙。「五眼聯盟」作為一個以共用竊取情報為目的而結盟的組織,居然聲稱華為的5G技術和設備「威脅美國國家安全」,這是赤裸裸的無理指控。

5G與以往無線通訊技術最大的區別是服務的對象,不再是單一的人,而是實現萬物互聯,工業4.0、智慧製造、醫療等行業運作都會隨5G技術成熟,進一步推動這些行業的發展,可以說,5G所要承擔的是改變整個社會、行業的使命角色。虛擬實境、無人機、自動駕駛,在這些熱門技術背後,都能看到5G移動通信系統的身影。5G流動通訊網絡是關乎未來的戰略性競爭產業,華為在此領域有優勢,美國擔心以華為為代表的「中國標準」在世界取得話語權,因而千方百計箝制華為。

刺激中國快速發展高端科技

華為的5G技術和設備,提高了我國國際競爭力,是中國趕超美國最佳的例證,華為的電訊基礎設備在全球擁有28%的市場佔有率,足以傲視群雄。美國恐懼被中國趕超,不惜用盡招數。但是,美國多年來塑造的國際形象、引以為傲的軟實力,都因孟晚舟事件而嚴重受損,因為大家看清了美國全球霸權的真面目,了解到美國對於主宰一切事物的偏執和蠻橫。

習近平主席指出:「高端科技就是現代的國之利器......只有擁有強大的科技創新能力,才能提高我國國際競爭力。」俄媒《俄羅斯衛星網》近日發佈題為「美國無法阻止中國成為世界技術領先國家」的文章,稱美國制約中國的科技大計,反會刺激其快速發展本國潛能。孟晚舟事件只會刺激中國快速發展高端科技,加快實施網絡資訊領域核心技術設備攻堅戰略,推動高性能計算、移動通信、量子通信、核心晶片、作業系統等研發和應用取得重大突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