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澄清護照問題 更顯香港重視法治

2018-12-14

紀碩鳴 資深評論員

華為集團副董事長孟晚舟獲加拿大法院保釋外出,事件朝正確方向邁出一小步。值得關注的是,孟晚舟也是香港居民,她的權益依法得到保障,也關乎每個香港居民在國際上的安全和利益,以及香港在國際上的地位。需要指出的是,香港回歸祖國以來,更懂愛惜羽毛,尊重法治,嚴格遵守「一國兩制」的規定,這一點不容懷疑。

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在孟晚舟過境溫哥華時拘押了她,美國司法部文件顯示,她至少有3本香港特區護照,事件一度引起關注。美國發放了這樣的信息,讓香港及國際社會深感困惑,孟晚舟是否同時擁有多本有效特區護照?以及為何在9年內擁有3本特區護照?美方發放的不完整信息,令香港政府一度被質疑是否讓孟晚舟成為「特殊」的香港居民,香港的制度公正性被懷疑,香港的國際聲譽受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不得不作出回應,指出入境處已覆檢過有關個案,認為符合特區政府的做法及入境政策。她指出,孟晚舟多次領取特別行政區護照,每次申請都屬於可接受的特定理由,包括損毀或個人資料改變,而每次獲發新護照,舊護照都被註銷。孟晚舟任何時候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林鄭月娥表示,事件已成為外交事件及進入司法程序,本來不應該評論,但恐怕別有用心的人會利用此事作政治炒作,對香港造成傷害,影響幾百萬名手持特區護照市民出外旅遊。

林鄭的回應充分表示,孟晚舟所謂持有3本特區護照的信息是不正確。她只持有一本有效的特區護照。特區政府嚴格照章行事,包括本來不在孟案進入司法程序時作回應,但為免以訛傳訛,影響香港法治形象,才不得不作出回應。

香港之所以在國際上贏得尊重,特區護照在國際上受到認同,是香港良好法治的信譽所在。特區護照享受150個國家和地區的免簽證或落地簽證,這樣的待遇是對香港法治的信任和尊重。特區政府及香港社會不會讓這種信譽被損牷C

回歸以來,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嚴格遵守「一國兩制」方針,維護香港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不變,任何人不能凌駕法律之上。中央和香港尊重和愛惜香港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已經被回歸21年的歷史所證明。 

回歸以後,香港在「一國」之內擁有高度自治,這種自由度在國際上是少有的。香港懂得珍惜「一國兩制」的優勢,在「一國」下實行好高度自治。在孟晚舟事件中,護照問題被炒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迅速作出澄清,維護香港國際的形象,讓國際社會相信香港尊重、遵守法治不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