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需要風清氣正的議會文化

2018-12-13

楊正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林卓廷,因今年6 月立法會審議「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期間,妨礙正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王祥,被控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另尹兆堅更加控一項普通襲擊罪,指他在會議廳內襲擊立法會保安鄭永華。

林卓廷當時無視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警告,持續在座位叫囂,梁君彥要求他離開會議廳而遭拒,及後立法會保安到場執行命令,尹兆堅及數名議員往林卓廷座位附近站立拒絕離開,保安將他們帶離場,雙方掙扎期間,林卓廷右肘撞中王祥右胸,尹兆堅不但妨礙保安將林卓廷移離現場。更突破保安防線並衝向主席台,其間撞向鄭永華身體。醫療記錄稱王祥撞傷右胸,鄭永華則擦傷左手及撞傷下巴。林尹兩人在衝突期間傷害保安身體,請問,這樣算是他們自認的「和平表達意見」?

事發前一個月,立法會行管會已向全體議員發信,告知日後如有立會保安因衝突受傷便會報警,不論任何議員違規都會一事同仁,既然已經作出警告,劃出了底線,林尹兩人堅持挑戰底線,廣東俗話說:「食得鹹魚抵得渴」,當然要有心理準備面對法律後果。

民主黨過去多次譴責社民連、「人民力量」的議會暴力行為,說明民主黨不贊成搗亂、衝擊議會。的確,民主黨一向主張「和理非非」(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的政治立場,也是因為這種堅持,得到一些中間溫和選民的支持。

可是,近年隨荓i文光、李華明等「老鴿」退去,尹兆堅、林卓廷、許智萰央u乳鴿」取而代之,開始行激進路線,而且愈玩愈過分,甚至想扮演以前梁國雄、黃毓民的角色,靠激博出位,譁眾取寵,討好年輕激進選民,不惜搗亂議會秩序,乃至逾越法律,以求譁眾取寵。之前許智艀b立法會外公然搶手機、欺侮女政務官,已經惹上官非,黨主席胡志偉要向公眾鞠躬道歉,令民主黨聲譽掃地。

可惜,尹兆堅、林卓廷並無吸取教訓,議會暴力變本加厲,直接在議事堂內搞事,再次令民主黨和平理性、反對暴力的形象蒙污。

今年兩次補選結果反映,本港主流民意厭倦政爭,希望重樹風清氣正的議會文化,議員理性參政議政,聚焦經濟民生,真正為民謀福。

選舉結果更證明,激進的本土派,不會將票給民主黨等傳統反對派,「乳鴿」若放棄民主黨的一貫政治立場,改弦易轍走激進路線,則會被中間選民拋棄。希望民主黨看清誰才是自己的「老闆」,不要芝麻撿不到,又掉了西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