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城大製新合金 堅韌無懼冷熱

2018-12-20
■團隊成員包括(前排左起)開執中、劉錦川、焦增寶、(後排左起)趙怡潞、楊濤及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高級副研究員欒軍華。 城大供圖■團隊成員包括(前排左起)開執中、劉錦川、焦增寶、(後排左起)趙怡潞、楊濤及三維原子探針聯合研究實驗室高級副研究員欒軍華。 城大供圖

納米顆粒結合五金屬元素 突破瓶頸硬5倍延展性升1.5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香港城市大學科研隊伍最近成功製造出高強度、高韌性的新型「高熵合金」,結合了五種金屬元素並使用納米顆粒技術,令合金在堅固5倍同時延展性亦提高1.5倍,突破材料科學界數十年來金屬強度與韌性不可兼得的瓶頸。同時,團隊還發現新的合成合金策略,能夠分別於極低溫及極高溫狀態下均保持優異性能,為有關新型超低溫設備,以及飛機和航空等高溫系統的研發奠基。

該項新型合金研究由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城市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大學傑出教授劉錦川領導,該系高級副研究員楊濤、機械工程學系講座教授開執中,連同城大、香港理工大學、北京工業大學、中南大學及中國科學院金屬研究所多名學者及研究人員參與其中。相關成果已於最新一期的頂尖學術期刊《科學》發表,題目為《多組元金屬間納米顆粒和複合合金的優越機械性能》。

一般來說,隨合金的強度上升,其延展性和韌性會相應降低,因此堅固的合金較難變形或被拉伸而不斷裂。針對有關問題,研究團隊遂以一般稱為「高熵合金」(High-entropy alloys, HEAs)的「多主元合金」為基礎進行改良。「高熵合金」是由五種或以上等量的金屬製成的新型材料,在結構應用方面具有很大潛力。

用鈦代鋁 合金不易脆化

領導研究團隊的劉錦川表示,大部分常見的合金由一兩種主要金屬元素如鎳和鐵組成;但團隊研究發現,若在鐵鈷鎳合金中加入鋁和鈦,生成大量的複合納米顆粒,合金的強度和延展性都顯著提高變成兩者兼備。

就一般高強度合金在塑性變形的過程中,很容易出現頸縮斷裂(局部變形)而導致斷裂的問題,研究團隊採用了新的合成辦法,發現加入由鎳、鈷、鐵、鈦和鋁原子組成的複合納米顆粒,可大大提升合金的均勻塑性變形能力,並已找出理想配方。

劉錦川解釋,以鐵和鈷原子取代部分鎳,有助增強新合金的延展性;用鈦取代部分鋁,則大大減低空氣中水分令合金脆化的機會。

助研製超低溫設備

這種新型合金,較以鐵、鈷、鎳製成的基體合金堅固5倍,延展性亦提高了1.5倍。

他相信,採用這種創新策略製造的新型合金,在零下200度以至1,000度高溫下都將擁有良好的性能;該策略也將為研發新型超低溫設備、飛機和航空等高溫系統提供重要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