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張翔:政府多招助港大科研

2018-12-17
■張翔指港大尤其重視跨學科學習。■張翔指港大尤其重視跨學科學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大學昨日發表年度總結刊物,校長張翔撰文分享7月上任至今的感受,並介紹港大過去一年間包括教研在內各方面最新進展。他表示國家與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為大學科研界推出多項有利措施,相信有助大學進一步加強研究工作,帶來更多創新和正面影響,讓大學取得更大成就。

張翔以「A Time of Opportunity」(機遇時刻)在年結刊物撰文,介紹港大過去一年工作。在教學方面,張翔表示港大致力為學生增值,確保畢業生具備國際視野,其中該校落實在2022年起安排全體學生到內地及海外各交流一次,有關計劃進展順利;同時港大亦致力尋求國際合作夥伴,開展交流機會以至雙學位課程。

他又提到港大尤其重視跨學科學習,校方將在明年起開辦多個文理學士課程,為學生提供大數據等不同知識訓練及海外學習機會。

參與5個資助主題研究

至於研究部分,張翔指港大學者繼續獲研資局大筆研究資助,在2017/18年參與全數5個獲批資助的主題研究計劃,其中2個為港大學者擔任項目統籌人;國際合作在港大研究中佔有重要地位,在2017/18年港大有逾2,400項正在進行的國際研究合作,及有舉辦多項重要國際峰會,與內地合作項目亦正不斷增加。

張翔認為,國家與特區政府近年為本港科研界推出多項有利措施,包括國家容許資金過河,香港學者可直接申請內地科研資金;最新一份施政報告宣佈注資研究基金,推出全新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增加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中心香港分中心、每所大學的技術轉移處等單位每年獲得資助、增加醫療培訓學額等。張翔指港大對相關政策表示歡迎,相信有助大學進一步提升創新研發,取得更高成就。

自7月上任至今,張翔表示短期內已要求管理層深入各院與部門,檢視如何為教職員改善工作環境;長遠期望港大可與世界最頂尖學校比肩,未來會更積極招攬世界各地頂尖學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