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許樹源獲美協會頒發明家院士

2018-12-18
■許樹源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協會頒授發明家院士榮譽。  港大供圖■許樹源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協會頒授發明家院士榮譽。 港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大學工程學院電機及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黃乾亨黃乾利基金教授(電機工程)許樹源近日獲美國國家發明家協會頒授發明家院士榮譽。

港唯一入選 發明家最高榮譽

美國國家發明家協會頒授的發明家院士是嘉許發明家的最崇高榮譽,獲選院士都曾獲得美國專利,由同儕專家提名,在發明方面有傑出建樹。今年獲嘉許者有148人,來自全球125間研究型大學、政府和非牟利研究機構,擁有近4,000項美國專利,而許樹源是今年唯一來自香港院校獲頒授發明家榮譽的學者。獲嘉許的發明家將於明年4月在美國得克薩斯州休斯頓太空中心舉行的第八屆美國國家發明家協會年度會議中就任。

許樹源在過往二十多年,在電力轉換、無線電力傳送和照明技術等方面積極研究,對建構可持續電子電力科技、節能減少碳排放、減少電子廢料及電子物料循環再用等方面有深遠影響。

研究成果除了於國際專業期刊上發表的超過260篇論文外,也獲取了數十項專利,其中超過55項專利技術已被多國工業界採用。

他發明的一系列無線充電技術,被國際無線充電聯盟採納入全球第一個無線充電的國際標準「Qi」內,為聯盟內超過640間國際機構和公司會員採用。他於2010年獲英國工程及科技學院頒IET Crompton電力成就獎,於2015年獲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頒發威廉.紐爾電力電子獎,是兩個學會在電力研究範疇頒發的最高榮譽。

他對是次獲獎感到高興,對自己是極少數並非以美國為研究基地而獲選的發明家,更覺難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