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協甘作附庸自取敗亡

2018-12-19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民協日前舉行了與創黨元老馮檢基分道揚鑣之後的領導層改選,一如所料,主席一職在沒有其他競爭對手之下,由黃大仙區議員施德來成功連任,至於兩名現任副主席、深水鶧狦陪何啟明和楊彧亦擊敗對手連任。表面上,這次改選結果一如所料,風平浪靜,但其實內裡卻有不少文章。

三人成功連任,主要原因不是三人的表現有何出色之處,而是民協「廟小妖風大,池淺王八多」,整個黨根本沒有多少家當,議席不斷減少,黨員走了一批又一批,一班少壯派還在樂此不疲地「清算」元老,內鬥不斷,這樣一個毫無前途的政黨,自然沒有多少人願意接過這檔爛攤子。

在民協這樣的「小圈子選舉」,基本上領導層職位肯定在事前已經協調好,投票不過是走個程序,鮮有出現惡性競爭。然而,這次何啟明卻遇上對手,而對手更揚言不滿其個人,這顯然是針對何啟明在剛過去的九龍西補選,對馮檢基不留情面、尖酸刻薄的言論而來。當時何啟明為配合反對派政黨的「屈基」行動,多次公開數落馮檢基,更對他進行各種人身攻擊,如此對待創黨元老引起不少黨員非議。

事實上,民協經過補選一役已經元氣大傷,馮檢基在沒有民協支持下依然取得1萬2千多票,與上次九龍西換屆選舉民協代表的得票只差幾千,說明民協大部分票都是來自馮檢基,沒有馮檢基的民協基本票源不過數千而已,請問這樣的家當還如何在九龍西立足?還如何與其他政黨競逐?民協一戰露底自暴其短。

民主黨從來不會善待「降將」

或者,現在民協的領導層早已打算「賣黨求榮」,準備投靠民主黨,以為可以泊個好碼頭。但民主黨過去搞的合併,從來都是「食人唔??骨」,合併前什麼都可以,合併後就會逐步蠶食其地盤樁腳,繼而將不聽話的人迫走,就如今日民主黨新界東的「前豕t」,就是在投靠民主黨後,被民主黨人逐步吞食地盤,繼而再以「雙牌頭」為名將其所謂第二梯隊趕走,除了劉慧卿因為「知所進退」,聽從主流派指示「讓位」林卓廷可以得保「善終」之外,「前豕t」一眾都被林卓廷等逼得走投無路,最後才要大逃亡離開民主黨。

這正說明民主黨從來不會善待「降將」,更何況今日的民協較當日的「前芋v更不堪,「前芋v好歹有一個立法會議席,有政治明星,也有一班樁腳,但民協只剩一班烏合之眾,在補選一役更說明民協沒有了馮檢基什麼也不是,民協大多數票都是馮檢基的,不是施德來,也不是何啟明,他們只認馮檢基,沒有馮檢基,民協不要說立法會議席,區議會議席也肯定大減。可笑的是,民協還表示正籌備部署明年區議會選舉及2020年立法會選舉,稱在這兩場選舉面對極大挑戰,但新一屆執委會將竭盡所能云云。就是因為這些人的無能,每步皆錯,甘作反對派大黨附庸,毫無黨格,自毀長城,才弄致今日田地,由這些人掌權,民協敗亡只是時間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