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沙中線驗筋】扭筋8定6? 政府:至少8圈

2018-12-25
■港鐵紅磡站地盤。 資料圖片■港鐵紅磡站地盤。 資料圖片

港鐵獨立顧問與政府安全標準兩說 政府促按準則安裝

港鐵沙中線紅磡站自本月10日起在月台層板鑿開石屎進行檢測至今,共抽驗10支鋼筋,當中有6支不達標。港鐵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有鋼筋被剪短,但承認施工質量水平有偏差,對總承建商禮頓非常失望。港鐵委聘的獨立專家顧問則指,只要螺絲帽的10圈螺紋中扭入6圈,已符合安全要求,與政府指要扭入8圈的說法明顯不同。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昨晚發出新聞稿重申,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圈螺紋,即鋼筋螺絲頭的10圈螺紋至少要有8圈完整扭入螺絲帽(見另稿)。■香港文匯報記者 馮健文

根據港鐵檢測月台層板鋼筋接駁情況的方案,將鑿開紅磡站東西及南北走廊月台層板共80個位置,其中56處屬抽驗,可檢測168個螺絲帽接駁位情況;其餘24個則是曾被擅自更改設計、但又沒有客觀證據顯示其工程狀況的位置。

港鐵認施工質量水平有偏差

港鐵昨日召開記者會交代檢測進展。常務總監金澤培表示,就核實竣工狀況,已鑿開11個位置作實地檢查,有兩個螺絲帽外露並作檢測。至於為釐清施工質量而鑿開的位置有5個,則有8個螺絲帽已外露並作檢測。

政府早前公佈,這10個經檢測螺絲帽中有6個不達標。惟金澤培表示,到目前為止,暫沒有證據顯示有鋼筋被剪短,但就承認根據目前初步發現個別螺絲帽及鋼筋的接駁狀況,有關施工質量水平出現偏差。

他表示,港鐵對此非常關注及感到失望,因禮頓作為國際知名的公司,卻有如此表現,會保留循法律途徑追究禮頓之權利。但他承認,港鐵有監督工程的責任,會作出檢討。

對於有一支鋼筋只有6毫米扭入螺絲帽,金澤培承認,無論用任何標準評定,這支鋼筋的施工質量都不及格。至於其間發現一個單獨的螺絲帽,他就相信並非在工程結構中曾使用,可能是灌漿時意外掉入石屎中。

金澤培認為,施工質量水平有偏差,並不代表螺絲帽組裝的承托力不足,以及整個車站的結構有問題。現時測試仍在進行中,現階段就跳到任何結論,實言之尚早,也不太科學化及客觀。

他表示,港鐵會將所收集的詳細資料,納入第三階段評估,就結構的完整性及安全進行整體分析,並確定修補方案。被問及最終是否需拆卸月台重建,他僅稱,港鐵「會考慮所有方案」。

嚴建平:扭出整條鋼筋具破壞性

根據政府標準,鋼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要有40毫米,而螺絲頭有10圈螺紋,必須扭入至少8圈,最多讓兩圈外露。惟港鐵委聘的獨立專家顧問嚴建平在記者會指出,將6圈螺紋扭進螺絲帽,便符合標準,低於政府提出的準則。

嚴建平解釋,根據供應商說法,每圈螺紋約有100 MPa承托力,而要求的鋼筋強度是 529 MPa (即人和科技所指的500 MPa)。換言之,扭入6圈螺紋就有600MPa,符合安全要求。

他說,政府指要扭入8圈才可接受,相信是根據作業要求,純粹是質量控制,「在工地上,關於供應商物料質量控制要求,(扭入) 六格 (6圈) 就足夠,是從結構安全角度去看。」

惟被問到根據暫時公佈結果,為何部分鋼筋外露的螺紋數目一樣,但扭入螺絲帽長度不一,嚴建平就說:「我驟眼看加起來都是差不多40多毫米,超聲波測試誤差有3毫米,你可以計算一下。」

對於有意見認為可考慮扭出整條鋼筋以檢查是否有被剪,嚴建平就直指這樣做費時失事、不合理和不切實際,現時使用的超聲波等測試方式已足夠,毋須進行這些極有破壞性的測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