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運房局:最多外露兩圈螺紋

2018-1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就港鐵公佈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的檢測進度,運輸及房屋局昨晚發出新聞稿表明,政府會視乎今次事件的調查結果,保留追究港鐵及有關承建商之權利,又重申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圈螺紋,以及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有40毫米,承建商應根據此準則安裝。

根據鋼筋設計,鋼筋的螺紋長度為44毫米,或鋼筋螺絲頭有10圈完整螺紋。根據政府的說法,在正確安裝後,鋼筋螺絲頭的10圈螺紋至少要有8圈完整扭入螺絲帽,換言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有40毫米。

運房局發言人表示,政府留意到港鐵認為首批開鑿出來的螺絲帽接駁情況與螺絲帽供應商所指明的施工質量水平出現偏差,港鐵並鄭重聲明對總承建商禮頓的施工質量非常關注及感到失望。

發言人指出,根據港鐵與政府的委託協議,港鐵須確保委託工作能達至一個專業而在合理的期望下應所具備的技能和監督水平,包括須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要求的標準。

扭入長度需至少40毫米

發言人又指,根據委託協議,與港鐵簽訂工程合約的承建商包括禮頓,均須與政府簽訂附屬契約,訂明承建商在違反工程合約條文時,政府與承建商之間的法律責任和權利。視乎今次事件的調查結果,政府保留一切追究港鐵及有關承建商的權利。

至於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準則,政府重申,根據螺絲帽供應商資料,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圈螺紋,以及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

少於37毫米視作不達標

發言人指,港鐵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以確認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而測試容許的量度差距為3毫米,故若儀器量度的讀數少於37毫米會被視作不達標。政府認為,承建商應根據上述準則安裝螺絲頭與螺絲帽。

發言人又引述港鐵指,施工質量與結構安全為兩個不同的概念,並引述螺絲帽供應商提供的資料,解說螺絲帽扭入6個圈扭紋已可提供設計強度。

政府認為,港鐵應在第三階段進行結構分析時,利用首兩個階段獲得的月台建造細節、工程質量及考慮供應商所提供的技術數據等資料,進行結構分析,以確定月台結構的安全及是否需要進行加固工程,過程中政府相關部門會嚴格把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