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供應商:扭足十圈最正確

2018-12-2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月台層板懷疑有鋼筋被剪短,港鐵正鑿開石屎進行檢測。工程的螺絲帽供應商、人和科技控股有限公司指出,正確安裝螺絲帽的方法,是將螺絲頭的10圈螺紋完整扭入螺絲帽,但扭入了6圈螺紋所提供的承載力600MPa,也超過鋼筋的指定屈服強度500MPa。

人和科技前晚深夜發出新聞稿表示,沙中線項目使用的第二型螺絲帽,直徑為40毫米。根據鋼筋設計,鋼筋的螺紋長度為44毫米,或鋼筋螺絲頭有10圈完整螺紋。換言之,正確的安裝方法,是將鋼筋螺絲頭的10圈螺紋完整扭入螺絲帽。

約指定強度一倍 留調整空間

該供應商指出,其螺絲帽裝配設計,是利用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螺紋產生承載力,以直徑40毫米的螺絲帽為例,完全扭入10圈螺紋,可產生1003MPa的設計承載力,大約相等於鋼筋指定屈服強度500MPa的一倍,亦遠超過《混凝土結構作業守則2013年》就此型螺絲帽所定下的625MPa的要求。

該公司解釋,在守則所要求的最低標準上提供額外安全緩衝承載力,是讓工程師在進行工程時遇到不可預見的情況時,可有調整空間,特別是在進行地底建築工程時,這情況很常見。在此情況下,根據他們的設計,以螺絲帽扭入6圈螺紋為例,應可提供600MPa的設計承載力,也超過了鋼筋的指定屈服強度。但當然此設計強度須根據結構工程原則進行確認。

人和科技又表示,了解政府將審核部分鋼筋未有完全扭入螺絲帽對紅磡站結構安全的影響, 而當中必涉及評估和核實螺絲帽與鋼筋不同程度接駁不足對結構的影響。如政府有需要,他們定必盡力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