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田北辰:全扭出來 真相大白

2018-12-25
■港鐵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以確認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港鐵圖片■港鐵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以確認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 港鐵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對於港鐵委聘的獨立專家顧問嚴建平認為,有6圈螺紋扭入螺絲帽,承托力已符合安全要求,有立法會議員批評港鐵的講法是「搬龍門」,企圖降低合格標準。有工程師就認為,鋼筋材料可能在製造過程有變動,螺紋也未必完好,因此有需要將鋼筋扭得更深,以確保安全。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政府早前已將鋼筋扭入螺絲帽長度的合格標準,由40毫米降至37毫米,如果進一步下調到6個螺紋的長度,再調查下去也沒有意思,因為港鐵只是為提高合格率鋪路,批評港鐵「搬龍門」。

倡抽驗168支鋼筋全扭出

他又指,自紅磡站被揭發有人涉剪鋼筋以來,調查重心一直是被剪短鋼筋的數量、是否有人涉嫌造假等,惟現時的報告未有提及剪鋼筋一事,公佈的數據改為針對工程質量有問題,檢查鋼筋「扭得實唔實」,他批評是轉移視線的做法,建議應改為將抽驗的168支鋼筋全部扭出。

對於嚴建平指將鋼筋扭來檢視的方法屬「極破壞性」,田北辰認為是匪夷所思,因目前的檢測方法也需要鑿開部分石屎,強調將鋼筋扭出來,才能真相大白。

專家:材料質量具變數難證安全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表示,如果鋼筋質量良好,原則上鋼筋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只要達到鋼筋直徑的一半就足夠,即是相當於6圈螺紋的長度,只是鋼筋材料可能在製造過程有變動,螺紋也未必完好,因此有需要將鋼筋扭得更深,以確保安全。

他又指,工程已經完結,質疑港鐵如何能夠進行拉力測試,證明鋼筋只需扭入6個螺紋就安全,滿足屋宇署的要求。

紅磡站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亦批評港鐵「搬龍門」,企圖降低合格標準。他認為,應將螺絲頭扭出來檢視,才能確認鋼筋有否被剪短。他不認同嚴建平指將鋼筋連同螺絲帽一同剪下檢驗,將來燒焊接駁會費時失事,強調全世界很多地方都有採用焊接的方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