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中國最新研究成果:粵千年前曾遭海嘯

2018-12-31

根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最新研究成果顯示,廣東省南澳島曾在一千年前遭受南海海嘯襲擊。該研究首次證實了中國歷史上曾發生過海嘯衝擊大陸海岸帶的事件,重點調查了海岸沉積剖面,並以《南澳宋城:被海嘯毀滅的古文明遺址》為題,作為封面文章在《科學通報》發表。

據悉,該小組在地質調查中發現,南澳島東南端的宋井海岸沉積中有含有大量貝殼碎片及宋代陶瓷器殘片的層位。沉積層內沒有風暴潮沉積中常見的平行紋層或亞層結構,故排除了風暴潮成因的可能。另外,分佈在宋井海岸的巨型礫石、破損的宋代石臼及九溪澳灣最內側的磨圓較好的礫石等證據都說明,南澳島曾遭受了海嘯襲擊。

或有宋代文明遺址

該研究組在海嘯沉積層發現了大量宋代陶瓷器殘片,瓷器中不乏官窯,但未發現宋代前後的陶、瓷器等遺蹟。由此推斷,宋井地區在北宋中期是一座有高度文明的小城,但海嘯導致了宋城的毀滅,南澳島文物遺蹟的數量在海嘯後幾乎中斷了500年,直到明朝晚期才開始留下明顯的文化遺存。

此外,早前在島嶼南側2公里處的沉船「南澳I號」中出土了15,000枚錢幣,其年代集中於海嘯發生之前的69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趙臣 合肥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