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哈市6噸重冰印亮相

2018-12-31
■篆刻藝術家于光亞以毛澤東的詩詞為靈感,創作了巨大冰雕印章。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欣欣 攝■篆刻藝術家于光亞以毛澤東的詩詞為靈感,創作了巨大冰雕印章。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欣欣 攝

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冰雪大世界」,藝術篆刻家于光亞早前篆刻了一枚高達2.4米的巨型冰雕印章「北國風光」。據他介紹,如此巨大的冰印,在世界上史無前例。普通製作冰建築採的冰塊一般是600公斤左右,但製作此冰印的整個冰塊達到6噸重,對於採冰工人也是一種挑戰。

台胞專程觀摩

為了篆刻體積達6平方米的冰塊,于光亞需要乘坐升降機才能到冰塊旁。儘管當地29日的氣溫低至22攝氏度,但冰印篆刻的過程依舊吸引了眾多圍觀者,其中包括一名特意從台灣赴哈爾濱觀看于光亞創作的陶藝師。

于光亞手握冰鏟,快速地在大冰塊上進行篆刻。一小時後,出自毛澤東詩詞的小篆「北國風光」四個字躍然出現在冰塊上。他說:「把字刻到冰塊上,看起來很簡單,其實我創作了一個多月的時間,一直在構思刀法和構圖,幾乎是絞盡腦汁。」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欣欣 哈爾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