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瞓街牧師」林國璋涉侵吞捐款

2019-01-04
■「埽顗狙v」林國璋被指私吞教會資源。 YouTube 截圖■「埽顗狙v」林國璋被指私吞教會資源。 YouTube 截圖

撥款益未婚妻無申報 善樂堂入稟索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曾發起「守護兄弟行動」協助深水埗露宿者,而有「瞓街牧師」之稱,並不時接受激進「本土派」喉舌訪問的林國璋,前日被基督教善樂堂有限公司(善樂堂)入稟高等法院,指他違反該教會董事受信責任,在任期間擅自動用教會金錢租用自己名下物業供其個人使用,又向未婚妻支付一筆可觀款項並私吞捐獻等,要求法院頒令被告交代賬目及賠償損失。

本案原告是1997年成立的「基督教善樂堂有限公司」,被告則是林國璋牧師。入稟狀透露被告是原告創辦成員之一,曾擔任原告的董事局主席及公司秘書等多個職務,亦是堂務會主席、關注深水埗區露宿者問題項目「守護兄弟行動」的負責人及主牧師,並是該堂的授權簽署人之一。

疑公款私用 要原告交管理費

入稟狀指,原告在2016年至2018年間,發現被告多番作出不當行為,違反董事受信責任。又指被告自1997年至2017年的20年間,促使原告租用筲箕灣道324號潤民商業中心的兩個單位,作為被告的私人工作地點,並要原告支付同層另一個單位的管理費,但被告從未向原告透露他其實透過個人及其全資擁有的林氏音樂藝術中心有限公司擁有該些物業。

入稟狀又指,被告在2015年至2017年間,以其負責的一個教會慈善工作小組名義,即以「守護兄弟行動」名義,撥出一筆可觀款項予其未婚妻,惟被告從未向教會申報與女方的關係。此外,被告又在2014年至2017年間,利用公款購置一批聲稱代教會買入、但實際供其私用的書刊。被告又於2017年至2018年期間,擅自侵吞第三方給予原告的捐款和售賣原告的宗教物品的款項。

至去年7月8日,善樂堂突在官網發聲明指與林過去一年存在互信危機與牧養困難,導致該堂面臨法律風險,董事會通過即時終止其堂主任及義務牧師一職,而「守護兄弟行動」亦即日開始不再屬於善樂堂,並終止支援行動。

擬與受援助女結婚惹爭議

當日的聲明又指,前年5月底已有會友舉報林計劃與該堂一名受「守護兄弟行動」援助的越南女子結婚,但林是該「行動」的主要決策者,亦未有申報此事,令人揣測當中涉金錢利益。

聲明又指該堂前年6月舉行特別會友大會嘗試跟進,但在過去一年董事會以公開及合法原則處理事件,未獲林合作,故只能與林分道揚鑣,要求退出董事會及辭任主席。

林國璋事後回應指,對被迫退出自己創立的教會感到無奈,但承認與一名越南女子拍拖,對方育有一名女兒,因屬難民前年8月被港府遣返。兩人前年7月決定先註冊結婚,希望日後對方可來港團聚,他承認對方是教會受助者,但兩人拍拖前後,對方的資助金額並無改變,但事後他亦取消結婚註冊申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