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近萬天鵝山西越冬 黃河濕地變身「天鵝湖」

2019-01-05
■ 野生白天鵝從西伯利亞飛抵平陸黃河濕地棲息越冬。 網上圖片■ 野生白天鵝從西伯利亞飛抵平陸黃河濕地棲息越冬。 網上圖片

入冬以來,每天都有大批的野生白天鵝陸續從俄羅斯西伯利亞飛抵位於山西省南部的平陸黃河濕地棲息越冬。如今,近萬隻天鵝在美麗的黃河濕地玩鬧嬉戲,把這裡變成了「天鵝湖」。

「一天投食3次,天鵝少時一天投200多斤玉米,多時投1,000多斤。河面結冰時,還會給牠們換白菜吃。」平陸黃河濕地巡護員何建喜說。他既是投食員也是巡護員,一天工作12個小時,早晨6時上班後先去巡護,看天鵝有無受傷、生病等情況。

據了解,為了保障白天鵝順利越冬,平陸黃河濕地保護區準備了2萬公斤白菜和4萬公斤玉米作為白天鵝過冬的補充食物,並專門安排巡護員進行全天候巡護,保證天鵝安全過冬。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