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高雄版「雙城論壇」 深廈呼聲高

2019-01-06

高市府:與陸方談判後再定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外界對於高雄版的「雙城論壇」猜想紛紛。其中,廣東的深圳與福建的廈門是呼聲最高的候選城市。高雄市府稱,最終選擇將取決於與大陸方面談判的結果。

韓國瑜上任後射出的幾支政策「令箭」都與兩岸有關,也讓高雄版的「雙城論壇」受外界矚目。目前,廈門與深圳是呼聲最高的候選城市。

深圳屬性近 但台商較少

海基會前副董事長高孔廉建議與深圳共辦「雙城論壇」。他說,無論是「高深」的名詞意涵,兩市的面積、緯度以及城市屬性,都有一定的相近或互補性。

據台灣《旺報》報道,高孔廉表示,跑遍大陸大大小小的省市,他認為當前兩岸最容易入手的就是城市交流。他指出,深圳與高雄的緯度相近,是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進步飛快的代表城市,從一個小漁村蛻變為現代化的新都市;且包括騰訊、華為等科技巨頭的公司總部都在深圳,值得觀摩。

從面積來看,高孔廉指出,高雄面積3,000平方公里,深圳約2,000平方公里;深圳幾乎已無農業發展空間,高雄則尚有大片農地;兩城正好可以互補;人均GDP方面,高雄有二萬四千多美元,深圳有二萬八千美元,因此兩城的消費購買力也值得期待。另外,去年12月初,時任新北市副市長、現任高雄市副市長的李四川曾到深圳行銷農特產品。

然而,深圳的劣勢在於,其位於廣東省,而廣東地區的語言是粵語,因此高雄會形成與香港「爭地盤」的窘境;且深圳的台商也較少。

廈門言相通 但缺乏產業

另有知情人士則透露,韓國瑜就職高雄市長當日,大陸方面有派出廈門籍、有官員背景的人士參加就職典禮;雙方也談論了廈門與高雄對接的議題。

此外,由於語言相通,台商在廈門的活躍也是一個考慮因素。廈門屬於福建轄下,閩台五緣相親、地緣相近,緯度類似,台商也在積極爭取。福建省原就是大陸對台工作先行先試的重點,未來若是以廈門對接高雄,廈門也將成為福建對台的窗口。從廈門為輻射點,再加上泉州、福州能先形成片區,再延伸到海西,未來將成為兩岸合作的先行區。然而,廈門的房地產與觀光業雖興盛,卻無產業。

不過,高雄市府人士指出,無論是深圳或廈門,韓國瑜都樂觀其成;最終選擇將取決於與大陸方面談判的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