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停擺可至數年 謀繞國會建圍牆

2019-01-06
■特朗普形容雙方進行具建設性的會面。 路透社■特朗普形容雙方進行具建設性的會面。 路透社

不惜頒緊急狀態令 民主黨稱陷「漫長爭辯」

美國聯邦政府局部停擺已持續兩周,總統特朗普前日與新一屆國會的民主黨領袖在白宮會晤,再度閉門商討美墨邊境圍牆撥款議題,但雙方磋商仍未見突破。特朗普在會後揚言,可令停擺持續數月甚至數年,更不排除頒佈國家緊急狀態令,繞過國會迅速興建圍牆。

特朗普前日在白宮戰情室,與民主黨參眾兩院領袖舒默和佩洛西會面兩小時,共和黨兩院領袖亦有列席。特朗普要求國會撥款56億美元(約437億港元)圍牆預算的強硬立場未變,並在會議剛開始時,猛烈抨擊佩洛西等民主黨議員試圖對他展開彈劾。佩洛西其後形容會議是一場「漫長爭辯」,稱需首先解決停擺局面,才能討論圍牆問題,強調不能將兩者捆綁。

「無意威脅 但可以這樣做」

特朗普形容雙方進行具建設性的會面,並已指示副總統彭斯、國土安全部長尼爾森和白宮高級顧問庫什納組成的工作小組,在昨日再次與民主黨人磋商。特朗普承認曾在會上表明,可讓停擺持續數月以至數年。他又指出,自己能夠以國家安全為由,宣佈進入緊急狀態,運用行政權力興建圍牆,「我無意威脅任何人,但我可以這樣做」,不過若可通過協商達到建圍牆的目的,他願意嘗試。

另外,有共和黨人近日提議,華府容許俗稱「追夢者」的未成年無證移民繼續居留美國,以換取民主黨讓步。特朗普表示,曾與民主黨在會上商討這折衷方案,但他傾向分開討論「追夢者」和圍牆議題。

「特」選白宮戰情室論戰

民主黨在日前國會正式換屆首日,迅即於眾院通過兩項臨時撥款法案,將交參院表決,令掌控參院的共和黨備受壓力,可能在明年競逐連任的共和黨參議員加德納和科林斯表示,需首先讓政府全面恢復運作,才商討圍牆問題。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分析指出,保安森嚴的白宮戰情室,為華府高層處理重大突發國安事務的地方,特朗普選擇在此與民主黨領袖會面,是有意強調圍牆與國安議題不可分割。

華府局部停擺,80萬公務員需放無薪假或在不領薪下繼續工作,部分人前日在馬里蘭州舉行示威,要求重返工作崗位。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