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浮城誌:意料之內

2019-01-12

■ 星 池

一個如常寧靜的晚上,祖父與孫兒安坐沙發觀看電視節目。忽然,消防車和救護車的警報聲響徹雲霄,此起彼落,令孫兒好奇地前往窗邊四處張望,不由得自言自語:「附近發生了事故嗎?」須臾,他說:「原來是下面的輕鐵車站發生了意外!」祖父也站起,緩緩走到孫兒身旁說道:「真的嗎?難怪聲音如此靠近!」

「是輕鐵撞上途人嗎?」孫兒隨心說。

「其實,那個位置常常有人橫衝直撞,絲毫不理列車已經駛近,頗為危險。」祖父一邊說,一邊俯視停在月台不動的車廂,遠看多名消防員正在努力工作。

「對!我在家中,時時也會聽到輕鐵的警報鈴聲,提醒列車將至,勿再衝出道路!我曾目睹,乘客只不過為了趕上列車,省去候車的十分鐘時間,於是衝出道路,險象環生。」孫兒說罷,忽地再道:「原來是有一名男童被撞,繼而捲入車底,現正在搶救當中。」孫兒的指尖正在手機屏幕上滑動,努力查看來自網絡世界的即時新聞。

「如此迅速便有報道?」祖父認真地問。

「報社借用了途人拍攝並放上網絡的照片來報道。」孫兒一臉平常地續說:「因為救援須時,不少行車路線也要改道或暫停,需要盡快發放消息,緊急應變處理!」一會兒後,消防員看似已把傷者救出並將其送院,而拯救團隊及圍觀群眾亦逐漸散去。「那個意外現場,即使設置了行人過路燈,亮起紅燈,也會有人不去理會或貪一時之快而闖禍。」祖父瞥見專注在手機屏幕上的孫兒續說:「你們這些孩子要小心一點,專心走路,別太分心。」

「我走路非常小心啊!」孫兒靈機一動,「早前有老翁搭乘巴士,未聽勸告而走上第二層,結果下車時便發生了意外!無分年紀,所有人也要萬事小心啊!」

祖父對於孫兒的頂撞,並沒生氣,反而有點頓悟。「看來不少意外,皆是意料之內,只要處事能謹慎,是可以避免的。」祖父見孫兒頷首,於是微笑道:「好吧!街外熱鬧已過,一切歸於平靜,我們繼續看電視,節目尚未播完啊!」最後,二人安然地過了一個愜意的晚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