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房與詩書畫相融 江蘇書畫家新書首發

2019-01-15
■圖為麻凡書法錄自作詩詞《菩薩蠻.拈花》。記者陳旻  攝■圖為麻凡書法錄自作詩詞《菩薩蠻.拈花》。記者陳旻 攝

日前,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發行的內地著名書畫家麻凡新著《麻凡詩草.聽蘭齋說文房》,在南京先鋒書店舉辦首發式。江蘇文藝出版社副總編輯于奎潮表示,麻凡新著融匯詩書畫影,表現了中國傳統文人的風骨。

在江蘇書畫界,今年69歲的麻凡被稱為「山野裡闖出來的書畫家」,其獨創的潑墨狂草,開闢了書法用筆用墨的新境界。麻凡的山水、花鳥畫渾樸秀雅。于奎潮說,麻凡堅持自己獨立的藝術探索品格,從不附和流俗,不「混圈子」。此次出版《麻凡詩草.聽蘭齋說文房》集畫冊、詩集、影集為一體,以書畫影詮釋自己的詩詞意境,是麻凡在詩書畫影相融的一次全新探索。

書中有六十餘幀麻凡自拍所收藏各種文房用品的照片、六十餘首麻凡自題詠物詩詞、六十餘幅麻凡書畫作品。每幀照片,題一首詩詞,配一幅書畫作品,詩詞、書畫、攝影三峰並峙,珠聯璧合。

麻凡在首發式上表示,自己自1997年起隱居,閉門寫詩作畫與藝術品收藏。他說,文房之物的魅力就在於它能夠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中國古代書畫藝術的神韻,體現出人類文化與大自然的融洽,把文人情趣表達得迴腸蕩氣,映出民族文化的精神內核。麻凡把文房之物作為一個個內涵豐富的生命,以詩筆縱橫,得畫外之意。

在為其藏品清代象牙雕觀音菩薩像所配詩《菩薩蠻.拈花》:「玉瓶楊枝一葉開,/佛門無處惹塵埃。/智慧化禪意,慈悲入冰肌。/蓮台玉立間,拈花不知年。/身沐四禪春,誰能定六根。」南京藝術學院教授丁濤認為,麻凡先生的詠物舊體詩詞,古韻新聲,情意綿長,跳動虓磳N文人對傳統文化的堅守。■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