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圍桌同吃

2019-01-15

興 國

與親人圍桌而坐,一起吃飯的場面,相信不少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每當圍桌同吃時,如果每年難得一兩次,相互勸菜的情景,一定會比較多,因為難得聚會嘛,都希望把最好的菜餚讓給親人。所以你把雞腿夾給我,我把燒鵝髀夾給你,大家互相客氣敬來讓去,其樂融融。這時,相信都不會因為考慮衛生問題而使用公筷吧?因為那就顯得生疏了。

如果是朋友間圍桌同吃,多數都會使用公筷,免得會傳播口液,特別是在流感流行的時期,公筷的使用就不能或缺了。所以,現在圍桌同吃,每個人面前多數都會擺上兩雙筷子,一雙去夾盤子裡的菜,另一雙則吃夾回來放在自己小碟上的菜。朋友間圍桌同吃,如果有長輩在,或者是有比較不熟的朋友在,勸菜的場面還是會偶爾見到的。通常在第一道菜上桌時,不管用哪一雙筷子夾給長者或陌生的朋友,很多人都會說,這雙筷子是沒有用過的,然後再勸菜時,就會使用公筷。

以前總覺得這真是麻煩的事,但久而久之就習慣了。不過有時候會看到同桌的友人夾呀夾的,後來就用錯筷子了,這樣的情況,你會開口指出嗎?還是假裝沒有看到?因為用錯筷子的朋友多數都是無心之失,尤其是多喝了幾杯之後。

公關公司請客,圍桌同吃時,通常都會有些不熟的人,但就不會有勸菜的場面出現,因為公關請客的飯館,多數是會先把菜分碟而上給每位客人的,想勸菜也不能。但既然是分菜,把剛蒸好而熱騰騰的魚,送到客人面前時,都剩下餘溫了。而且你最喜歡吃的雞胗雞肝,侍應生卻分到不吃的客人那裡,眼看荇鷇O了,你會有什麼感想?

圍桌同吃,你喜歡哪一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